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黨政在線

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精神

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奮力開創宗教工作新局面

陳潤兒主持並講話

2021年12月25日08:3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2月24日,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學習會,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開展集中研討交流。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主持並講話,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動權,奮力開創宗教工作新局面。自治區領導咸輝、陳雍、張雨浦、雷東生、白尚成、李金科作了發言。

陳潤兒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怎樣認識宗教、怎樣處理宗教問題、怎樣做好黨的宗教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黨的宗教工作實踐的最新總結,是馬克思主義宗教觀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的最新發展,為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在深入學習領會中增強做好宗教工作責任感,把完整、准確、全面領會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長期政治任務,把握學習重點,明確學習要求,提高學習實效,進一步堅定政治自覺、強化政治擔當、肩負政治使命。

陳潤兒指出,要在增強憂患意識中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動權。防范化解宗教領域風險隱患,堅決守好維護政治安全生命線,是我們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要深刻把握宗教客觀存在的本質特性,認清宗教具有長期性、群眾性、民族性、國際性、復雜性。要深刻把握宗教工作面臨的嚴峻形勢,始終保持清醒頭腦,決不能盲目樂觀。要深刻把握宗教領域存在的風險隱患,對基本情況、發展趨勢做到心中有數,對存在問題、短板弱項做到胸中有策,對潛藏風險、重大隱患做到手中有招。

陳潤兒指出,要在落實重點任務中奮力開創宗教工作新局面。牢牢把握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統籌重點任務,堅持綜合施策,推動宗教工作由被動向主動轉變、由治標向治本轉變、由管住向管好轉變。要堅持積極“導”、推進宗教中國化,解決好“為何化”“化什麼”“怎麼化”“誰來化”的問題,做到“導”之有方、“導”之有力、“導”之有效。要堅持依法“管”、加快治理法治化,正確區分“教”與“族”、“教”與“俗”、“教”與“法”,抓好立法、執法、守法環節,用法律規范政府管理宗教事務的行為,用法律調節涉及宗教的各種社會關系,確保宗教工作在法治化軌道上運行。要堅持主動“防”、防范抵御極端化,在治理宗教領域突出問題、嚴厲打擊非法宗教活動、防范抵御境外宗教滲透上持續發力,切實織密防護網、織牢防火牆。要堅持綜合“治”、實現工作機制化,注重標本兼治、重在治本,做到發現於早、處置於小,確保問題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陳潤兒強調,要在擔當政治責任中扎實推動宗教工作見實效。始終做到立場堅定、態度堅決、旗幟鮮明,強化責任擔當、錘煉斗爭精神、提高工作本領,不斷增強對問題的把握能力、政策的運用能力、治理的領導能力,推動宗教工作各項目標要求、重點任務、具體舉措落地落實,以做好新時代寧夏宗教工作的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捍衛“兩個確立”。

自治區在職副省級以上領導同志參加學習會。(記者 馬曉芳 馬越)

(責編:梁宏鑫、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