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新時代鄉村閱讀季”引領新風尚

2021年12月10日09:0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提高鄉村振興軟實力,如何發力?

在2021“新時代鄉村閱讀季”活動開展中,石嘴山市舉行線上農業知識技術培訓,大力推廣“雲上智農”手機應用程序等,為廣大農民群眾提供實用、高效、便捷、易懂的農業技術服務,有力提升農民教育培訓專業化水平﹔依托“紅領巾成長課堂”,充分利用村(社區)陣地,開展“學黨史·聽黨話·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組織轄區留守兒童講黨史、唱紅歌、普及科學知識,引導青少年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005.jpg

日前,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文明辦主辦的“推動移風易俗·助力鄉村振興”主題文藝節目巡演活動,陸續走進五市的30個脫貧村或移民村,以文藝形式宣傳移風易俗政策,倡導喜事新辦、厚養薄葬、節儉養德、文明理事的社會新風尚。圖為在銀川市金鳳區良田鎮新時代文明廣場的文藝演出。記者 張輝 攝

文化的本義,指向“以文化人”。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聯合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鄉村振興局共同主辦的2021“新時代鄉村閱讀季”活動,為我區鄉村文化建設注入了新活力。按照國家確定的“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我區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緊密聯系農村農業實際,切實解決農民文化需求,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村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農家書屋等為平台,整合資源、搭建載體,豐富內涵、創新方式,推動數字閱讀與傳統閱讀交融結合、線上活動與線下推廣相互促進、陣地建設與知識服務整合優化,引領鄉村閱讀新風尚。

“新時代鄉村閱讀季活動,對做好鄉村文化建設工作,對鄉村的振興、農業的發展和農民素質的提升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出版管理處負責人介紹,在鄉村全民閱讀已成為一種生活狀態,近10萬農村讀者參與其中。

根據活動安排,全區各地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化主題閱讀,賡續紅色血脈。西吉縣讓革命遺址變成教室、紅色文物變成教材、英雄故事變身“教師”,著力開辟黨史學習教育“第二課堂”。銀川市金鳳區開展“童心向黨·黨的光輝照我心”主題實踐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紅色經典誦讀、主題朗誦、“探尋紅色足跡聆聽紅色經典”專題講座活動,講好中國故事、激發愛國熱情。

創新平台載體,線上活動與線下推廣相互促進,提升閱讀成效。中寧縣利用微信公眾號推出“黨史上的今天”特色推文,每天推送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影響深遠的重要會議和重大決策部署、各個時期涌現出來的先進模范人物事跡等,引導廣大群眾加深對黨的了解和認識。西夏區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與農家書屋共建共享,利用在“西夏發布”微信公眾號設置的文明實踐專欄,開設“雲端閱讀”平台,推廣線上閱讀,引導廣大中小學生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

弘揚傳統文化,開展農耕體驗,傳承黃河歷史文化。沙坡頭區以“黃河文化+農耕文化+區域特色+鄉村振興+百萬移民致富提升”為主線,通過舉辦書畫比賽、非物質文化遺產展、黃河文化特色文創產品展、地方特色美食展等,宣傳展示悠久厚重的傳統農耕文化和黃河歷史文化。賀蘭縣舉辦了首屆“稻田藝術節”,通過“為了大地的豐收”體驗脫貧成就、助力鄉村振興紅色旅游、“賀蘭山下‘稻漁’成”特色旅游產品展銷等系列活動,全面展現我區鄉村振興和文化發展新成就。

為了讓農村群眾更好享受文化成果,接下來我區將構建常態長效機制,強化頂層設計,完善保障措施,推動城鄉文化資源均衡化一體化發展,實現鄉村閱讀常態化﹔組建志願服務隊,定期深入廣大農村地區,引導農民群眾開展閱讀,推動為“新時代鄉村閱讀季”在塞上大地走深走實。(記者 高菲)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