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科技助灘羊產業更“洋氣”

記者 馬越 李志廷
2021年11月15日09:3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好羊肉,寧夏產——這是寧夏灘羊產業強勢崛起的最佳“代言”。作為“中國灘羊之鄉”,寧夏多年來致力打造“鹽池灘羊”品牌並取得顯著成效,目前,鹽池灘羊已成為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示范樣板,入選國家百強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和全國商標富農案例,成為我國重要農業物質文化遺產和高端羊肉的代表品牌。

2020年以來,按照自治區黨委提出的打造“中國灘羊之鄉”的目標,我區推進區域化布局、標准化生產、品牌化經營、融合化發展的思路,通過科技創新破難點疏堵點,在產業選擇上抓品質、上規模,推動全區灘羊產業發展呈現良好勢頭。

建立科學體系

打造灘羊核心區高質量品牌

打開寧夏灘羊產業版圖,以中部干旱帶為代表的灘羊核心區和引黃灌區、固原地區為主的灘羊改良區如同飛機的兩翼,在科技創新助力下,構成全區灘羊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支撐。

2020年,自治區黨委、政府印發《自治區九大重點產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因地制宜制定發展目標,量體裁衣繪制發展路線,推動九大產業高質量發展。為強化灘羊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科技引領和示范帶動作用,自治區科技廳印發《自治區灘羊產業高質量發展科技支撐行動方案》,重點圍繞加大產業科技攻關、加快創新平台建設、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促進成果轉移轉化、培養科技人才隊伍等方面做了謀劃和部署,著力夯實了未來5年灘羊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基礎。

產業的動能往往體現在數字增長上。2020年,全區灘羊飼養量1221.2萬隻、同比增長6.3%﹔全區灘羊規模化養殖比例達到51%。

作為全區灘羊養殖最為集中的區域,鹽池縣灘羊養殖規模佔全區的20%以上,規模化比例達88.3%,高出全區37.3個百分點,實現了從傳統分散養殖到區域規模養殖的跨越式轉變。

鹽池灘羊以“肉質細嫩、多汁、無膻味、味道鮮美且營養”著稱,其關鍵在於灘羊品種的特性。

近年來,在自治區科技廳等部門大力支持下,寧夏農林科學院在防止灘羊品種退化以及特有遺傳基因的漂變、丟失和保持灘羊固有的生物學特征等方面,投入大量技術力量,為灘羊產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為確保個體遺傳的純正性,寧夏農林科學院提出並建立《鹽池灘羊商品羊判定及胴體分級》《灘羊純度PCR-mtDNA鑒定技術操作規程》,為灘羊育種提供了技術支撐。”寧夏農林科學院動物科學研究所副所長馬青介紹,在灘羊種質特性以及優勢性狀形成機制的研究方面,寧夏農科院與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合作,通過灘羊和其他綿羊全基因組重測序比較分析、灘羊基因組變異的“指紋圖譜”模型構建、重要經濟性狀鑒定驗証等技術研究,構建了灘羊基因組的“指紋圖譜”模型、分型檢測方法與品種鑒定模型﹔挖掘出灘羊特異SNP位點25個,並進行了基因功能注釋,開發出灘羊種質基因鑒定芯片和配套檢測技術,提出了灘羊遺傳鑒定方法,篩選驗証了影響灘羊背膘厚、毛卷曲、毛色性狀等關於灘羊重要經濟性狀的候選基因,為灘羊地方品種資源保護開發、優異基因資源利用和遺傳改良提供理論依據。

2012年以來,圍繞攻關解決品種個體生產性能低、近親繁殖等品種突出問題,自治區啟動實施灘羊品系選育農業育種專項,取得了一批標志性育種成果,搭建聯合育種創新平台,創建開放的育種體系,建立完善了育種基地。通過育種專項實施研究提出的灘羊個體鑒定標准和品種認定標准,鹽池縣實現了灘羊和非灘羊的有效區分,為灘羊知名品牌培育奠定種質基礎。

為穩定實施好灘羊育種專項等一批重點項目,寧夏朔牧鹽池灘羊繁育有限公司、寧夏鹽池灘羊選育場、紅寺堡區天源良種羊繁育養殖有限公司三個核心育種企業年穩定提供優秀種公羊10000隻以上,為灘羊產業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基礎。

灘羊肉好吃,同樣需要在飼料方面做好“科技文章”。

在寧夏瑞牧鹽池灘羊購銷有限公司灘羊養殖基地,灘羊不僅有帶著身份信息和質量追溯的電子耳標,還有專用的“口糧”:根據鹽池草原飼草、甘草、苦豆子等分布配比研發的鹽池灘羊中草藥包,與玉米秸稈混合——這是灘羊產業集團與鹽池縣中泉農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發的鹽池灘羊全混合飼喂日糧。

近年來,在自治區東西部科技合作機制和項目帶動下,寧夏農林科學院在鹽池特色中藥材、檸條等資源對羊肉風味及增重的影響研究基礎上,持續開展了地方資源對改善風味品質研發示范研究,進一步明確了中藥材、檸條在灘羊育肥日糧添加量及對改善羊肉風味的影響。

在鹽池縣鑫海食品有限公司,每天從這裡駛出的羊肉運輸車輛絡繹不絕。“我們的羊肉通過‘線上+線下’模式銷售,得到了消費者的好評。目前,公司與京東、阿裡巴巴等國內大型電商企業都有合作,生產的高端精品鹽池灘羊銷往全國各地。”公司副總經理侯彥軍告訴記者,近年來,公司通過與區內科研院所合作,在飼草料配比、標准化養殖等方面不斷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了羊肉品質,提升了鹽池灘羊的品牌度和美譽度。

從飼喂入手,為灘羊備上科技“食譜”,只是科技助力灘羊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其中一個環節。

“通過研究,我們得出灘羊品質以8至10月齡、活重35公斤為最佳。”馬青介紹,為了保証灘羊品質好,風味優,我區在灘羊養殖環節明確了飼養技術規范,以生產優質胴體、肥瘦適宜為主要目的,而非單純追求日增重和大胴體。

打造精品鹽池灘羊,科技細節體現在產業鏈的每一個環節。在鹽池縣鑫海食品有限公司生產車間,經過屠宰后的羊隻,必須立刻進行12小時至24小時排酸處理,然后進入分割加工車間,最多時一隻羊可以進行212塊單品分割,然后進行真空包裝。

2014年,寧夏農林科學院與鹽池縣“院地合作”以來,在灘羊肉胴體分割后產品鑒定基因芯片研發取得突破,成功解決了分割羊肉鑒定困難制約產業優質優價構建的重大問題。

為了進一步優化灘羊基因鑒定技術,寧夏農林科學院聯合鹽池灘羊產業集團、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北京康普森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在鹽池縣組建灘羊種質基因鑒定實驗室,檢測時間由之前的3至5天縮短至2至3小時,實現鹽池灘羊肉現場快速檢測鑒定。

2018年,寧夏農林科學院動科所與鹽池縣農業農村部門、鹽池灘羊產業集團、灘羊產業協會合作,完成130萬隻灘羊養殖信息電子耳標佩戴和二維碼標簽試點工作,全面制定了基於鹽池灘羊質量追溯體系。

在科技加持下,我區制定了標准化生產技術規程28項,建立起示范灘羊全程追溯系統,實行灘羊從系譜、養殖、加工、銷售等信息全過程可追溯,保証產品質量可控可查。

經過不懈努力,全區在灘羊良種繁育體系建設方面已建成良種繁育場7家。其中,紅寺堡天源和中牧億林2家公司入選國家肉羊核心育種場,鹽池灘羊選育場、朔牧灘羊繁育公司、紅寺堡天源公司3家年均選育推廣灘羊種公羊1萬多隻,促進灘羊提純復壯。同時,在吸納區內外灘羊育種、健康養殖、羊肉加工等領域專家,組成特色鮮明團隊。圍繞灘羊提質增效、培育優質優價技術體系,先后組建了自治區特色優勢羊產業創新團隊、寧夏草畜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寧夏反芻動物分子細胞育種重點實驗室等創新團隊和平台,強化了國家及自治區級灘羊育種場科技支撐能力。

近年來,我區積極組織實施節本增效科技示范、優質灘羊肉生產、檸條等非常規飼草開發利用等技術示范,加強了灘羊基因(SNP)鑒定等關鍵技術研究攻關,有效提升了灘羊標准化生產技術水平。

目前,寧夏灘羊“兩年三產”普及率達到80%以上,二毛羔羊出欄活重達到16公斤以上,核心群串子花型裘皮比例達到55%以上,七八月齡出欄羊胴體重達到18公斤至20公斤。

精准靶向研究

助力灘羊產業提質增效

品質是品牌的核心內容。在灘羊產業領域,如何提升羊肉品質,是科技工作者為之奮斗的目標。

在位於吳忠市紅寺堡區的天源良種羊繁育養殖有限公司,一隻隻毛色鮮亮的灘羊,自由自在地在羊圈裡“游弋”。

“你看脂肪均勻地分布在肌肉中,肥瘦相間像雪花一樣,這就是雪花灘羊肉。”寧夏大學教授張桂杰向記者展示他和團隊十年磨一劍培育出來的“雪花灘羊肉”。

雪花灘羊肉主要是根據灘羊脂肪和蛋白質的沉積規律,通過飼草料組成和功能性營養靶向調控改變肉質。

寧夏大學張桂杰團隊與天源良種羊繁育養殖有限公司通過校企合作,針對寧夏灘羊母子一體化程度低、胴體過肥及肉質下降、營養代謝病高發等問題展開技術攻關。

張桂杰團隊率先運用母體效應理論,明確了灘羊妊娠期營養供給模式對母子一體化優質高效生產的調控作用,新生子代初生重提高了12.6%,蛋白質沉積提高了15.1%。在此基礎上,根據灘羊蛋白質和脂肪沉積規律,開展肉質提升靶向營養調控,提高灘羊日增重19.7%,增重耗料比下降8.6%,瘦肉率提升8.3%,尾脂佔胴體比下降13.5%,灘羊肉肌內脂肪含量提高37.2%,大理石花紋特征明顯。

在寧夏朔牧鹽池灘羊繁育有限公司,4000多隻育肥灘羊分別被劃分至不同區域,富硒灘羊肉、共軛亞油酸功能羊肉、甘草苦豆子羊肉,按照客戶需求進行精確分類飼喂。

“我們通過與寧夏農林科學院等科研機構單位合作,加強飼喂和繁育等環節的科技投入,使灘羊的機能和產肉率有了明顯提升。截至目前,已為全區養殖戶培育提供了3萬余隻優質種公羊。”該公司生產技術部副經理張連全告訴記者。

位於鹽池縣花馬池鎮德勝墩自然村的寧鑫有機生態牧場,是國內首家有機灘羊生產養殖基地。從無公害養殖到綠色養殖再到有機灘羊養殖,幾年來,養殖體系的科學化讓這裡的灘羊廣受市場歡迎。

“我們的單隻灘羊售價最高超過5000元,單隻羊價格是傳統養殖模式的3倍至5倍。在我們生態牧場試點成功的基礎上,鹽池縣先后建立了68家‘互聯網+生態牧場’私人定制家庭牧場新模式。”該公司負責人介紹,公司通過與寧夏農林科學院、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等院校合作,經過牧場大量實驗,研究出牧場專屬配方,初步建立了有獨立知識產權的標准化飼喂體系,保証了灘羊肉品質。

為推動產業穩定發展,科技創新持續發力。

今年9月27日,在鹽池縣舉辦的第六屆中國創新挑戰賽(寧夏)灘羊產業技術需求專場對接會上,鹽池灘羊產業集團、寧夏農林科學院、寧夏大學等單位簽署了“鹽池灘羊產業研究院”共建框架協議,標志著我區灘羊產業首家新型研發機構組建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

組建灘羊產業研究院是切實發揮科技支撐引領和示范帶動作用,推動灘羊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2021年以來,自治區科技廳將推進組建灘羊產業研究院作為科技支撐灘羊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點工作,先后兩次在鹽池縣舉辦灘羊產業科技成果推介對接會,積極協調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寧夏農林科學院動物科學研究所、寧夏大學、自治區畜牧工作站、寧夏職業技術學院、北京康普森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等單位參與研究院共建工作。

根據框架協議內容,研究院將依托寧夏鹽池灘羊產業集團建設,本著“優勢互補、務求實效、共同發展”的原則,搭建產學研為一體的灘羊產業科技服務平台,圍繞灘羊品種保護、選育提高、健康養殖、產品開發等方面開展決策咨詢、技術集成示范、科技成果轉化和人才培養等科技服務,為自治區灘羊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撐。目前,研究院基礎建設工作已完成,專家工作室、培訓室和實驗室配套儀器設備均已投入使用。

在寧夏朔牧鹽池灘羊繁育有限公司,灘羊被劃分至不同的區域進行精確飼喂。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