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山海情更濃 奮斗正當時(青春日記)

郭斯賢
2021年10月24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在大學期間學的是林業技術專業,在學習中我了解到“草方格”防沙治沙技術后,對寧夏“綠染黃沙”充滿了好奇和感佩。2016年,共青團寧夏回族自治區委員會到福建招募大學生西部計劃志願者,我感到自己所學的專業有了用武之地,就決心到西部去,到寧夏去,成為一名西部計劃志願者。

  我服務的地方在寧夏鹽池哈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工作中,我們要處理亂砍濫伐柳樹、隨意搭建羊棚等情況。剛開始鄉親們不理解不支持,經常把我們罵出來、趕出來,我覺得特別委屈,但想著群眾工作是需要用心用情的,我和西部計劃志願者小伙伴們就調整思路,耐心給鄉親們講政策,幫大家想辦法。通過發展蔬菜大棚種植、羊隻暖棚圈養等,我們幫他們減少對自然環境的依賴,最終得到了鄉親們的理解和支持。現在再見面,鄉親們都對我們非常熱情。

  在3年的西部計劃志願服務中,我結識了很多寧夏的青年朋友,在他們的鼓勵和幫助下,我與寧夏這片熱土結下了不解之緣。服務期滿后,我回到了福建,心裡卻一直惦念著寧夏。2020年,團寧夏區委再次向我發出了邀請。作為家中獨子,父母想把我留在身邊,但是為了實現夢想,我毅然決定再到寧夏、扎根寧夏。

  在團寧夏區委的對接和引導下,我來到了閩寧鎮,作為福建籍來寧創業青年,有了更廣闊的發揮平台。初到這裡,我發現閩寧鎮農特產品品質非常好,但是缺乏有效的宣傳推廣。所以,我來的第一件事就是舉辦“我為閩寧來代言”直播活動,邀請了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產業發展帶頭人、創業青年、“網紅”等為閩寧特色產品直播帶貨,第一天的銷售額就達到了96萬元。現在,閩寧鎮的紅樹莓、奶瓜瓜、雙孢菇等農特產品越來越為人們所熟悉,成為閩寧鎮的亮麗名片。

  為了給更多的閩寧創業青年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擴大閩寧兩地特色產品銷售渠道,我創辦公司,把更多更好的產品賣到福建。我還作為代表到福建9所高校開展寧夏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宣講交流,用自己的奮斗故事,號召更多的青年到寧夏實現青春夢想,讓青春在投身西部建設中綻放絢麗之花。最近,團寧夏區委印發《推動返鄉入鄉青年投身鄉村振興的實施方案》,為返鄉入鄉青年人才搭建了廣闊平台,釋放了政策紅利,這讓我們更有信心、更有決心把產業做大做強,為鄉村振興貢獻青春力量。

  (作者為福建援寧對口扶貧協作專技人員、寧夏閩寧緣商貿有限公司負責人,本報記者劉峰採訪整理)

(責編:梁宏鑫、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