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標本兼治落實“雙減”辦實事

 ——寧夏深入推進基礎教育質量提升行動

2021年10月21日08:33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寧夏厚植教育為民初心,把深入推進“雙減”工作作為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務實舉措,作為實施基礎教育質量提升行動的有力抓手,堅持校內校外雙向發力、疏堵結合、標本兼治,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目前,寧夏現有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秋季開學后100%開展課后服務,參與課后服務學生佔85.8%,經過集中整治,壓減學科類培訓機構448家,佔28.9%。

   強化主責,高位統籌推進。堅持規范教學管理,配齊配強區、市、縣三級所有學科專職教研員,實施城鄉區域聯動教研,推動教研力量向農村薄弱學校下沉。加強教材管理,嚴格落實教學基本規范﹔深化考試招生改革。發揮考試評價制度改革“指揮棒”作用,堅持以學定考,實行“公民同招”,全區所有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實現100%搖號招生,杜絕考試掐尖招生、提前招生等違規行為,紓解社會焦慮情緒﹔創新“互聯網+”賦能教育教學。建立數字精品課程,升級空中課堂,將數字精品課程覆蓋所有年級、所有學科。深化創新素養教育,評選優質課500節,打造創新實驗室15個。強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在教學中廣泛應用,專遞課堂、名師課堂、名校網絡課堂普及應用實現全覆蓋。

   嚴格管理,減輕作業負擔,加強制度設計。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作業管理的實施意見》,制定促進中小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十條措施”,開展系列暗訪督查,指導學校完善作業管理辦法,建立作業校內公示制度,督促各地各學校認真落實中小學生減負要求。嚴控作業總量。全區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小學其他年級每天書面作業完成時間平均不超過60分鐘,初中每天書面作業完成時間平均不超過90分鐘,嚴控周末、寒暑假、法定節假日書面作業時間總量。全區中小學生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作業比例為97%。優化作業設計。各地各學校把作業設計作為教研重點,系統化選編、改編、創編符合學習規律、體現素質教育導向的基礎性作業。提高教師自主設計作業能力,精准設計作業,精選作業內容,實現作業難度不超過國家課程標准要求。

   完善機制,開展課后服務。推動課后服務全覆蓋,壓緊壓實各地各部門管理責任和學校主體責任,按照“一校一案”落實課后服務工作方案,實現義務教育學校和有需要的學生“兩個全覆蓋”,做到課后服務結束時間與當地正常下班時間有效銜接﹔提高課后服務質量。積極開發設置多種課后服務項目,在指導學生認真完成作業的同時,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補習輔導和答疑,為學有余力的學生拓展學習空間,開展文藝、體育、勞動、閱讀、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努力滿足不同學生實際需求。完善課后服務經費保障機制。印發《關於基礎教育收費有關事項的通知》,指導各地制定中小學課后服務費和幼兒園延時服務費標准,銀川市和平羅縣、青銅峽市、鹽池縣等出台配套辦法,對課后服務給予財政補貼。做優線上免費學習資源。用好國家級“互聯網+教育”示范區建設成果,完善寧夏教育雲平台,免費向全區中小學生提供覆蓋各年級各學科優質學習資源,以及心理健康、安全等高質量專題教育資源1.27萬節次。

   疏堵結合,規范培訓行為。從嚴開展整治。按照“取締一批、規范一批、整治一批”要求,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大摸底、大排查、大整治、大引導”專項治理行動,下發整改通知書2500余份,取締無証無照機構60余家,整頓資質不全、超前超綱培訓、存有安全隱患機構700余家,查處借機斂財、虛假宣傳機構150余家,轉型發展學科類培訓機構200多家。從嚴管理審批。從今年7月開始,實現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零”審批,不再審批新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不再審批新的面向學齡前兒童的校外培訓機構和面向普通高中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從嚴加強監管。強化學費資金規范管理,376家校外培訓機構被納入預收費風險管控。加強教師資格、培訓教材、培訓課程、培訓秩序等管理,100%校外培訓機構落實“亮証制度”。堅持“應招盡招”,加大自主公開招聘補充中小學教師工作力度,引導校外培訓機構教師積極報考,有效疏解教師招聘用工風險。

(責編:梁宏鑫、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