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海原紅蔥產業迎來迭代升級

記者 王文革
2021年10月18日09:2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海拔近3000米的南華山屹立在海原縣轄區中央。

山根處,是以出產紅蔥而著名的海原縣海城鎮山門村。依賴山泉的滋潤和老百姓的勤奮,當地的紅蔥產業逐年興旺。

十月是豐收的季節,村民集體出動,收獲紅蔥。山門村的地裡,目之所及是半米高的紅蔥,長勢旺盛,當地群眾忙活著挖蔥、轉運、過秤、裝車……來自區外省市等待裝蔥的大小貨車,在村道和田間地頭擺成了長蛇陣。

“我們村祖輩人就種紅蔥。”說起山門紅蔥的歷史,山門村黨支部書記馬飛打開了話匣子:“種紅蔥有幾百年的歷史了,因耐旱耐寒耐鹽鹼的特性而成活率高、產量高。全村900戶3500多人,除了老人和外出務工的,其余的人都在種紅蔥,過去它是‘調味品’,現在是我們的‘增收苗’。”

近年來,山門紅蔥的種植面積每年穩定保持在7000畝左右。“今年紅蔥行情特別好,這兩天一公斤10元了。”村民高永海從小看著長輩種紅蔥,如今他已成為種植紅蔥的行家裡手。“今年種了100畝,目前已經收獲30畝,收入10余萬元。我結婚、蓋房子和生活費用,都靠的是紅蔥收入。”

山門村村委會主任馬有貞介紹,“今年我們遇到了幾十年不遇的旱情,但是畝產仍然在1000至2000公斤。除預留蔥種外,全村紅蔥產量4375噸,總產值超3500萬元。”

紅蔥產業也帶活了當地的勞務經濟。最近,是村民馬麗一年中最忙的時候。她自家紅蔥育苗50畝,同時帶領30余名姐妹在本村紅蔥地裡務工增收。“我們這兒的紅蔥有春蔥、夏蔥、秋蔥,從種植、鋤草、挖蔥等等一年大部分時間都有活干。”馬麗說,山門村婦女基本上都在本村務工,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過去我們是貧困村,如今收入翻番。紅蔥產業的興盛使群眾的年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6000多元上升到現在的12000元,但我們並不滿足於此,要建設紅蔥小鎮。”馬飛表示,山門紅蔥產業已開始從傳統種植模式向全機械化的2.0時代邁出實質步伐。通過土地優化、品種改良新技術不斷提高紅蔥品質,並輻射帶動堡子、高台、武塬等村子進行種植,打造萬畝紅蔥基地,利用村集體合作社、電商平台拓展銷售渠道,打開更大市場。

今年,山門紅蔥迎來產業鏈全面優化升級。海城鎮鎮長王琿敏說,海原縣大力支持山門村進行產業全面升級,圍繞建設紅蔥小鎮和工廠化育苗中心入手,使用穴盤育苗等技術,使紅蔥生產周期從3年縮短到2年。過去“二牛抬杠”、人工點種、挖拾紅蔥的模式,將被產前、產中、產后的全產業鏈全程機械化生產方式所取代。同時建設集蔬菜去土去渣、分揀、清洗、分級、包裝於一體的淨菜加工中心,面向紅蔥及馬鈴薯、香水梨等全縣特色農產品,打造“菜籃子基地”。

目前,建設育苗中心等的資金已經到位,紅蔥產業相關的農業機械正在從山東運抵海原的途中,一個產業迭代升級的全新“山門”正徐徐開啟。王琿敏認為,山門紅蔥產業未來可期。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