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菌草喜獲豐收 五十余國代表“雲參觀”寶豐村

2021年10月08日08:4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十余國代表“雲參觀”寶豐村

10月6日,平羅縣寶豐鎮寶豐村這個位於黃河岸邊的小村子因為菌草喜獲豐收,引起了亞洲、非洲、歐洲50多個國家的政府官員、專家學者、企業代表以及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世界糧食計劃署的關注。不同膚色的人們圍繞“以草代木”理念發展起來的菌草技術展開近兩個小時的“雲參觀”和討論,通過互聯網設備實時對菌草護岸阻沙、菌菇栽培、防風固沙等效果進行觀看、了解、探討,對菌草技術造福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創新探索和有益實踐給予高度評價。

當日,3台大型自動化青貯玉米收割機對由福建農林大學教授、國家菌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林佔熺團隊指導寶豐村種植的巨菌草進行首次收割。經過現場測產,試驗田畝產最高產量達16噸。“我們村種植青貯玉米畝均產量4噸左右,從現在的情況看,巨菌草畝均產量是青貯玉米的4倍。”寶豐村黨支部書記劉毅說。

“菌草技術是‘以草代木’發展起來的中國特有技術,實現了光、熱、水三大農業資源綜合高效利用。”林佔熺說。1986年發明菌草技術后,林佔熺及其團隊將菌草技術和國內扶貧經驗先后推廣到106個國家和地區,在13個國家建立了菌草技術示范中心。

通過寶豐村村部會議室的投影設備和筆記本電腦,不同國家的人看到了平羅縣收獲的巨菌草,隨著中國不同省區的菌草示范點專家開啟主題為“黃河菌草生態安全屏障——菌草荒漠化治理與產業化發展基地”的“雲參觀”之旅。智利、馬來西亞、坦桑尼亞、南蘇丹、塞內加爾、馬裡等國家的代表相繼發言。

“大家生活在全球不同的時區,因為共同的願望而相聚於雲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戰,科學、技術和創新必須成為新冠肺炎疫情過后恢復工作的核心。”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可持續發展目標司國家戰略和能力建設處處長阿姆森·西班達說。

“我們大部分的植物都難以在沙漠上生長,但現在種上了菌草。我們希望將來種植更多菌草用於荒漠化防治和動物飼料提供。”尼日利亞包奇州菌草技術示范基地負責人拉萬迪·易卜拉欣·達蒂說。

世界糧食計劃署駐華代表屈四喜表示,菌草技術的推廣走出了一條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的新路子,將進一步推動菌草技術在全球特別是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南部邊緣的西非國家落地,造福當地民眾。(記者 朱立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