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跨界融合,讓“文化+”賦能新業態

——寧夏代表團參加深圳文博會回顧

記者 王剛 黨碩
2021年10月08日09:1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風起文博,向陽盛放。

“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清潔能源”“文化+葡萄酒”……在剛剛閉幕的第十七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上,各省(區、市)跨界融合發展的諸多文化產業新業態集中亮相,寧夏也不乏亮點。

在深圳文博會這一“中國文化精品走廊”裡,寧夏館完美收官。今年,出征文博會的寧夏代表團不負眾望,重點圍繞文化產業轉型升級的新業態、文化產業融合發展的新成果、黃河文化傳承創新的新作為,全面生動地展示新時代寧夏文化產業發展的綜合成果。

緊扣時代主題 注重傳承與創新

今年,是寧夏日報報業集團、寧夏報業傳媒集團連續第10年負責深圳文博會組展和接待等工作。

根據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的安排部署,寧夏展館的規劃設計和搭建工作按照統一組織、統一協調、統一展示的要求,自今年3月開始,從策劃到實施、從規劃到布展、從項目准備到組織企業交流洽談,再到最終成功亮相,歷時半年。

在籌備過程中,展館的主題設計至關重要。從過去的“塞上江南·神奇寧夏”到“建設美麗新寧夏·共圓偉大中國夢”再到今年的“寧夏——打造黃河文化傳承彰顯區”,寧夏館的主題設計,無不體現著寧夏特有的文化元素。

寧夏因黃河而生,因黃河而興,因黃河而美。黃河流經寧夏397公裡,孕育了聞名遐邇的“塞上江南”。九曲黃河與寧夏平原血脈交融,展現著迷人的自然景觀和厚重的歷史文化。對於寧夏人來說,黃河是一種融入血脈般的情感,熱愛黃河、敬畏黃河、保護黃河的意識植根於內心深處,歷久彌堅。

2020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視察時指出,要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自治區黨委第十二屆十二次全會提出,奮力擔當時代新使命,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把握戰略定位,建設河段堤防安全標准區、生態保護修復示范區、環境污染防治率先區、經濟轉型發展創新區、黃河文化傳承彰顯區,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保護傳承黃河文化,發揚黃河兒女不屈不撓的奮斗精神,是保証高質量發展的精神動力。“對標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重大決策部署,對照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安排和要求,建設黃河文化傳承彰顯區,使寧夏成為彰顯黃河文化、展示黃河文明的重要窗口,是擺在我們面前的時代重任。緊扣時代的主題,同時也體現寧報人的文化擔當,我們將展館的主題確定為‘寧夏——打造黃河文化傳承彰顯區’。”寧夏日報報業集團有關負責人說。

展館主題確定后,寧夏館的整體外觀則通過“仰觀浩瀚星空”的視角,吸引廣大參展觀眾來到“星星的故鄉”。文博會上,“星星的故鄉”這一全新的寧夏文旅IP吸引了全國各地的游客前來咨詢。今年43歲的深圳市民馬文君,20年前離開寧夏來到深圳創業,幾乎每次文博會,他都會帶著朋友來寧夏展館參觀,對於寧夏展館的變化,他有很深的體會。“過去帶朋友來,只是來買枸杞、賀蘭硯等特色產品。如今,我們可以講的寧夏故事太多太多,今年的展會上,僅僅是圍繞‘醉美星空’的故事,我就可以向深圳朋友推薦我的家鄉。另一方面,我們能深刻地感受到,寧夏代表團著眼於精准發力、品質升級,參展企業不論是從規模、類型還是特色等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一些品牌的文化企業展示總能帶給人全新的感受。”馬文君說。

寧夏絲路藝達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負責人趙建軍說,“打造黃河文化傳承彰顯區”這一主題恢弘大氣,緊扣時代脈搏,充分體現了寧夏在黃河文化傳承、創新、保護等方面的責任擔當,作為一家文化企業,在文博會這樣的國際大舞台,更要展現我們的文化擔當。“此次寧夏館的展示方式更為多元,展覽內容更為豐富。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文博會以線下為主、線上為輔,線下線上同步展覽,讓寧夏的文化企業既可以‘面對面’,也可以‘屏對屏’,使線上的展示對接、洽談交易融為一體,利用互聯網的傳播優勢覆蓋更多的群體,體現了產業展覽與互聯網技術的創新融合,讓觀眾感受到‘不一樣的寧夏’。”寧夏微元素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負責人段偉說。

寧夏柒樂影業有限公司制片人何靜宣通過線上直播觀看了文博會開幕式,他告訴記者,即便是在互聯網上,也能感受到寧夏的巨大變化。“寧夏展館大量採用觸摸、互動多媒體、‘5G+8K’聯動等高科技,以‘靜動結合、虛實相接’的展示形式實現內容、空間與展品的‘沉浸式’體驗,科技范兒十足,讓觀眾感受到寧夏文化的獨特魅力。”何靜宣說。

此次文博會,寧夏館內還設置文化發展成就巡禮、黃河文化保護傳承、文旅深度融合發展、文化賦能特色產業和五市特色文化等五大板塊亮點展示,著力講好寧夏故事,展示寧夏形象,促進文化交流合作。

“寧夏展館取材於寧夏的人文元素,結合現代化的設計與展示手段,清新亮麗,功能性強,在有限的展區裡實現了展示效果與空間利用的最大化,視覺沖擊力強,功能分區合理,充分發掘並展示出了我區文化產業的發展現狀和不俗成果。”寧夏報業傳媒集團有關負責人說。

“質量型內涵式”發展還需作好“文化+”文章

此次文博會上,寧夏78家文化企業組團亮相,570余種產品受熱捧,這些琳琅滿目的文化產品,把寧夏的好山好水、風土人情濃縮在方寸之間,以實力“圈粉”,讓文博會上“尋寶”的客商們為之心動。

寧夏報業傳媒集團有關負責人說,通過深圳文博會平台,我們就是要搭建起一座向媒體、向兄弟省區、向世界展示寧夏優質文化產品的平台,致力於推動寧夏文化資源、文化產業“走出去”。

枸杞一直被稱為寧夏的“紅色名片”。本屆文博會,“紅色名片”首次以最新的寧夏枸杞區域公用品牌形象亮相。設計團隊為寧夏枸杞量身打造的全新視覺形象“寧”字標,由枸杞和“寧”字兩大視覺元素構成,紅色象征著紅枸杞,黃色象征著黃河,突出的“寧”字,表達了區域公用品牌的專屬性與權威性。“寧”字在筆觸上融入了黃河九曲的特點,寓意“天下黃河富寧夏,寧夏枸杞甲天下”。

文博會開幕當天,寧夏代表團舉行“寧夏枸杞 貴在道地”專場推介會,部分區內外企業現場進行簽約,簽約金額高達1.65億元。推介會現場,來自寧夏區內外的相關部門代表、企業及品牌經銷商代表相聚一堂,以枸杞為媒,以文化為紐帶,積極開展多領域合作。

寧夏全通枸杞供應鏈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任爽枸杞酒”、寧夏中寧枸杞產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鮮枸杞全漿”,作為2款寧夏枸杞產品的新成員精彩亮相,成為現場廣受青睞、咨詢度高的明星新品。

“文博會是寧夏枸杞的發展機遇。我們希望寧夏枸杞企業搶抓機遇、主動出擊、廣交朋友、深化合作,全面加強與深圳和全國採購商、經銷商聯系溝通,把更多寧夏優質枸杞及精深加工產品呈獻給深圳、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的廣大消費者。”寧夏林業和草原局有關負責人說。

傳統與現代攜手,繼承與創新交融。本屆文博會上,來自寧夏的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港中旅(寧夏)沙坡頭旅游景區有限責任公司、賀蘭紅酒庄有限責任公司、絲路藝達文化創意有限公司等一批企業,以及數字文化創意精品和“文化+”“互聯網+”新業態集中亮相,文化與科技、互聯網、金融、商業、旅游、體育、時尚等產業融合發展成果及新型文化產品涌現,專業化、市場化、品牌化影響進一步放大。但如何進一步深化“文化+”,讓文化產業走出一條“質量型內涵式”的發展新路,寧夏任重而道遠。

寧夏代表團清醒地意識到,不僅需要展現自我,更需要廣泛“取經”,向兄弟省區學習先進經驗,博採眾長,擦亮寧夏“文化名片”。寧夏盡心上(銀川)夾纻漆器研究中心代表李文汐說,看到江蘇、湖南等地用刺繡工藝做成的時尚卡包、書本、首飾等小物件后,深深感覺到我們的文創產品,無論是圖案還是款式都有些偏傳統,難以吸引年輕人。要想擴大市場,就需要改變思路,在作品中加入更多時尚元素,贏得年輕消費者。

到其他省區展館、展區“取經尋寶”的寧夏參展者們深深感受到,文化產業已經滲入生活的每一個毛細血管,文化創意無所不在,寧夏還需在“文化+”上多下功夫。特別是此次展會上隨處可見的智能機器人、VR產品、電子圖書等文化與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科技融合創新成果的展示,不僅震撼人心,更展示出文化產業未來的無限可能,從這方面來講,寧夏更應該緊盯時代的步伐,而不應該局限於“文化+旅游”。

寧夏文化產業投融資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寧夏文化產業要想落好棋子,走好發展的路子,必須在深圳文博會這種大型國際舞台的交流碰撞中產生創新的火花,針對市場需求,對黃河文化的內在精神和時代價值深入挖掘,保護傳承弘揚好黃河文化,進一步推動黃河流域“文化+”融合發展,讓黃河文化“活”起來,讓黃河經濟“熱”起來。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