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基礎教育質量提升行動:以“速度力度”傳遞“民生溫度”

記者 高菲
2021年09月23日11:2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速度力度”傳遞“民生溫度”

9月22日,吳忠市利通區金積中心小學體育課上,背心式運動檢測設備准確監測學生的心率指數和運動負荷,即時上傳大數據採集分析,老師通過手機接收,掌握學生運動強度,並獲得學生個人運動數據報告,助力高效完成教學目標。

巧借寧夏“互聯網+教育”的東風,該校實現“有線+無線網絡”全覆蓋,與所轄村小直聯互通、集中管控﹔搭建起課堂質量評價系統和教科研可視化集控運維平台,實現教學管理的“可視化”。

金積中心小學打造智慧校園的成效,只是寧夏在基礎教育質量提升行動中追求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

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黨委和政府高度重視教育改革發展,基礎教育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實現了歷史性躍升:學前教育資源在1500人以上的村全覆蓋、義務教育“四統一”和“兩免一補”政策全覆蓋、高中階段教育縣縣普及全覆蓋、特殊教育學校在30萬人以上的縣全覆蓋﹔獲批建設全國唯一的“互聯網+教育”示范省(區)和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國家級試點省(區),教育信息化發展綜合指數全國排名第7位,主要發展指標均超過全國平均水平。

成績的背后,是寧夏堅持問題導向和靶向政策,為基礎教育實現可持續發展“清障賦能”的不斷探索。

2020年12月7日,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十二次全會作出了大力實施基礎教育質量提升行動的決策部署,為補齊寧夏基礎教育短板弱項,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提供了歷史性機遇。基礎教育質量提升行動,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著眼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以實施“五大工程”為載體,力爭到“十四五”末,全區基礎教育發展水平、綜合實力、創新力明顯提升,主要發展指標和質量水平走在西部地區前列。

為確保措施落地見效,寧夏推出了一系列強力行動。

立足一個根本,加快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體系。在全區青少年中開展“學黨史、聽黨話、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啟動實施中小學校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促進行動,推動學校嚴格落實課程、競賽、教研、實踐活動等“十個必須”的剛性要求。出台加強學校體育美育實施意見,統籌安排41項學生體育競賽活動。今年7月舉行的第十四屆全國學生運動會上,寧夏代表團取得歷史最好成績,共獲得25個獎項,在中學組女子100米田徑賽等項目中獲得一金、一銀、三銅五枚獎牌。出台中小學勞動教育實施意見,開展勞動教育系列活動,3個縣入選國家級勞動教育實驗縣,遴選培育100所自治區級勞動教育示范校和50個勞動教育實踐基地。

扭住兩個關鍵,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把教師作為質量提升的第一資源和根本依靠。我區創新建立編制“周轉池”,緩解中小學校缺編問題。自治區教育廳拓寬高質量教師培養渠道,積極爭取國家公費師范生在寧招生規模。與此同時,深化“互聯網+教育”示范區建設,建設寧夏教育雲平台,建立數字精品課程,升級空中課堂,將數字精品課程覆蓋到所有年級、所有學科,為一線教師提供優質教學樣本。強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在教學中的應用,專遞課堂、名師課堂、名校網絡課堂普及應用實現全覆蓋,加強薄弱學校、農村學校在線互動課堂建設,常態化使用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讓課堂教學在變革中提質增效,努力上好每一堂課。

突出重點,不斷提升基本公共教育服務水平。今年寧夏加快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優質安全發展,全面啟動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縣創建,完成銀川市金鳳區、賀蘭縣審核評估。實施幼小銜接攻堅行動,建立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長效機制,全面提高保教質量。推動加快調整幼兒園保教費標准,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保障機制。安排新建幼兒園20所,增加學位7200個,力爭年內學前教育毛入園率、普惠園覆蓋率均超過90%。加快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制定督導評估細則,對鹽池縣等8縣區開展督導調研,“一縣一案”打造優質均衡發展路徑,力爭2022年至少有兩個縣區申請國家評估認定。構建強校帶弱校、城鄉對口支援的集團化辦學機制,進一步縮小城鄉、區域、校際差距。推進“縣管校聘”改革,深化校長教師交流制度,推動骨干教師向農村學校和薄弱學校流動,促進教師資源均衡配置。新改擴建校舍16萬平方米,預計年內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6%。嚴格規范高中招生秩序,公(民)辦學校實現同步招生,從嚴限制跨區域招生。

打好四個攻堅戰,切實增強人民群眾教育獲得感。在助力鄉村振興攻堅戰中,2021年為脫貧地區安排資金9億多元用於校舍、信息化等基礎設施建設,推進邊遠艱苦地區教師周轉宿舍建設。為農村中小學校定向培養“一專多能”及緊缺學科教師300名。制定義務教育控輟保學勸返復學工作指南,組織開展專項督查,實現輟學學生常態化動態清零。下達學生資助補助經費9.23億元,確保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應助盡助。在校園治理攻堅戰中,組織開展達標縣(校)驗收考核,全區安全大督查、大整治,實現校園治理縣縣達標、校校達標。在“雙減”攻堅戰中,緊急叫停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審批,會同有關部門做好預收費監管和治理維穩等工作,大力規范整治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全面落實學科類培訓機構寒暑假關停要求。強化“五項管理”,嚴明促進中小學身心健康發展“十條措施”,推動規范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管理全面落實落地。完善課后服務制度,啟動暑期托管服務,制定課后服務收費政策,2021年秋季開學后實現了義務教育學校和有需要的學生“5+2”課后服務模式全覆蓋。在教育評價改革攻堅戰中,下發教育評價改革任務清單、負面清單,堅決克服“唯升學”“唯分數”頑瘴痼疾。

面對“十四五”規劃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新任務,自治區教育廳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大力實施基礎教育質量提升行動,抓好抓實立德樹人、資源增量達標、規范化管理、新時代強師、改革創新“五大工程”。

西夏區鎮北堡鎮華西中學學生在智慧音樂教室學鋼琴。(資料圖片)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