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彭陽縣建立“五個一”機制推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

2021年09月20日08:5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七一前夕,彭陽縣教體系統開展“學黨史、知黨史、講黨史”紅色故事、紅色家書、紅色書信師生誦讀大賽。彭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銀川9月20日電(趙茉鈺)今年以來,寧夏彭陽縣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同黨史學習教育和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緊密結合,以提升學生文明素養為主線,以打造紅色教育品牌為目標,以文明校園創建為抓手,探索建立“五個一”機制,推動新時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邁上新台階、開創新局面。

把握一個根本,培育未成年人正確價值觀。彭陽縣始終堅持政治引領,建設學校“三進”教學案例庫、備課資料庫,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鑄魂育人。全縣各學校積極組織開展紅色研學旅行活動,引導廣大學生走進“家門口的紅色學堂”,了解黨在彭陽的浴血奮戰史、艱苦奮斗史、改革發展史,3月份以來共開展活動300余場次,參與學生數達1.2萬余人次。

開展一批活動,引領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彭陽縣以“文明校園”建設為抓手,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結合“雷鋒紀念日”、“五四”青年節等節日,精心組織開展“學雷鋒·我行動”、“清明祭英烈”、“紅領巾向黨”、“全民閱讀、書香彭陽”等“節日裡的黨史教育”,不斷深化“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教育和引導廣大未成年人樹立遠大志向。在全縣中小學校廣泛開展“唱紅歌、讀紅書、看紅劇、爭當紅色接班人”主題教育活動,增強廣大中小學生的自豪感、責任感和使命感﹔打造彭陽縣第二小學“雛鷹少年軍校”,作為全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品牌﹔累計發放《重溫長征路》德育教育手冊1萬余冊,配備紅色刊物30000余冊,組織觀看紅色電影600多場次10萬余人次。

彭陽縣第二小學組織50余名師生前往紅軍長征青石嘴戰斗紀念碑開展“學黨史 知黨情 跟黨走——尋訪紅色印跡,傳承紅色聖火”紅色研學旅行活動。彭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打造一方陣地,創新未成年人成長平台。彭陽縣落實德育課程設置和課時安排,開齊開足開好德育課,評選德育精品課程110節,8名教師獲區、市德育賽課一等獎。依托體育賽事,助推未成年人開展體育運動,每年定期召開全縣中小學生田徑運動會、中小學生球類運動會、全縣校園足球聯賽等賽事500余場次。建立健全縣鄉校三級心理健康工作網絡,每年舉辦各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講座、團輔120余場次。疫情期間,採用“互聯網+輔導”模式錄制10堂網絡微課,啟動“心理疏導”青少年心理健康雲課堂活動,協調組織16名專業心理咨詢師在線咨詢解答。

優化一大環境,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構建了政府主導、部門聯動的入學保障機制,建立了“應助盡助,應免盡免”無縫隙、全覆蓋的學生資助體系和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留守兒童關愛體系,保証了全縣503名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301名留守兒童、254名殘疾兒童,平等接受教育的權利。突出三項整治,加大文化市場執法整治,加強學校食堂及周邊市場食品衛生安全整治,開展“護校安園”活動,持續整治校園及周邊環境,有效淨化了網吧、網絡、熒屏、聲頻、出版物市場,切實保障師生飲食安全和身體健康。

健全一套機制,形成未成年人工作強大合力。彭陽縣健全組織領導機制,強化經費保障機制,形成“黨委統一領導、文明辦組織協調、黨政群齊抓共管、各單位各負其責、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各學校將生均公用經費5%作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專項經費,並予以嚴格保障。同時,發揮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體系的導向作用,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納入學校教育教學綜合考核當中,為全縣所有未成年人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責編:趙茉鈺、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