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布局“十四五”臭氧污染治理

●17個行業企業綜合治理VOCs ●水泥熟料生產線超低排放改造

2021年09月20日10:2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寧夏累計出現臭氧污染天數74天,以臭氧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數佔比27.7%,同比增加5.8天。”近日,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臭氧已經成為夏秋季節影響寧夏天氣優良天數的重要因素。“十四五”期間,寧夏將重點從涉揮發性有機物(VOCs)排放企業治理、工業企業錯峰生產、油品儲運銷、汽修行業、移動源等方面出台具體舉措,加大臭氧污染治理力度,協同控制臭氧生成前體物,持續改善環境空氣質量。

  據介紹,揮發性有機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是形成臭氧污染的重要前體物。寧夏要求各地轄區內石油煉制、石油化工、合成樹脂、合成纖維、焦化、現代煤化工等17個行業共118家重點企業,編制VOCs綜合治理“一企一策”實施方案,積極推進VOCs綜合治理工作。計劃今年年底前完成10條水泥熟料生產線超低排放改造,監督落實水泥等行業錯峰生產﹔全區燃氣鍋爐按照氮氧化物低於50mg/m3排放標准進行低氮燃燒改造。各地將常態化開展高污染、高排放機動車上路行駛整治行動,加強柴油貨車等機動車全過程管控﹔落實機動車排放檢驗與維護制度,建立“監測—維修—執法”閉環工作機制,嚴厲打擊篡改破壞OBD系統、採用臨時更換污染控制裝置等行為。各地生態環境、工信、市場監管部門要廣泛推廣採用靜電噴涂等高涂著效率的涂裝工藝,噴漆、流平和烘干等工藝操作應置於噴烤漆房內,使用溶劑型涂料的噴槍應密閉清洗,產生的VOCs廢氣集中收集和治理。加強建筑裝飾、道路涂裝作業、瀝青鋪路等市政建設的環境監管,全面推進使用具有淨化回收干洗溶劑功能的全密閉式干洗機,嚴禁使用不合格溶劑,干洗劑、染色劑密閉儲存。

  按照要求,銀川市、石嘴山市和吳忠市結合城市功能分區和空氣質量監測站點,發揮走航雷達作用,開展工業園區、重點企業VOCs走航監測,開展重點行業VOCs組分分析和排放溯源研究,並針對監測站點臭氧數據異常,提出針對性防控建議,提高臭氧污染防治能力。各地要加強執法檢查,依法依規查處未按規定在密閉空間或設備中生產使用VOCs污染防治設施、不能穩定達標排放和無組織排放超標等環境違法行為。加大對涉VOCs原輔材料生產、銷售、使用單位的檢查力度,嚴厲打擊生產、銷售、使用VOCs含量不符合標准的原輔材料和產品行為。(記者 李錦)

(責編:趙茉鈺、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