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紅寺堡區農民聞著葡萄果香奔小康

2021年09月19日09:1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21年前寧夏實施的“1236工程”,讓曾經久居西海固大山深處的貧困群眾得以搬遷到紅寺堡區。如今,他們已邁向不愁吃、不愁穿、學有所教、病有所醫、住有所居的新生活。9月17日,“中國葡萄酒 當驚世界殊”網絡媒體網絡名人寧夏行線下採訪活動一行來到紅寺堡區,看到蓬勃發展的葡萄酒產業為這裡的農民帶來的新希望。

   吳忠市紅寺堡區,寧夏最大的生態移民集中安置區,歷經21年扶貧開發,堪稱全國易地扶貧搬遷的“微縮盆景”。

   從原來這裡沒有一株釀酒葡萄,到現在發展至10.6萬畝綠色產業,紅寺堡區人民突出生態優先、統一規劃、特色發展、精品高端,持續推進葡萄全產業鏈發展,讓這一“紫色產業”成為繼勞務輸出、草畜等特色產業后,又一具有強大生命力的產業。目前,紅寺堡區注冊葡萄酒企業28家,已建成酒庄(廠)18家,投產13家,年加工能力達到3.5萬噸,年產成品酒800萬瓶,產值超過4億元。培育形成40多個葡萄酒品牌,先后在法國巴黎葡萄酒挑戰賽、亞洲葡萄酒大獎賽、德國柏林葡萄酒大賽等國內外賽事上獲獎139個。羅山酒庄、鵬勝酒庄等13家企業獲得國家農產品有機認証。2011年,紅寺堡區被納入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范圍,並被世界OIV組織評為寧夏優質釀酒葡萄明星產區的精品區﹔2015年成都春季糖酒會上,中國商業企業管理協會授予紅寺堡鎮“中國葡萄酒第一鎮”稱號,中國葡萄酒市場白皮書發布會組委會向紅寺堡產區授予“中國最具發展潛力葡萄酒產區”稱號﹔2017年第三屆中國精品葡萄酒挑戰賽上,來自法國、韓國及國內43位知名專家評委授予紅寺堡產區“世界獨一無二的優質、有機、荒漠產區”稱號。葡萄及葡萄酒產業已成為紅寺堡區的一張“紫色名片”。

   在寧夏東方裕興酒庄有限公司,記者了解到,這家酒庄如今葡萄酒年加工能力達400噸,酒庄園區種植赤霞珠、梅鹿輒、蛇龍珠等釀酒葡萄600畝,種植、釀造、旅游、住宿功能齊全。今年,酒庄生產的戈蕊紅葡萄酒產品再獲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葡萄酒大賽大金獎。29歲的總經理劉彥宏說,寧夏賀蘭山東麓作為全國最佳釀酒葡萄種植區,如今已得到世界葡萄酒行業人士的普遍認同,影響正在逐步擴大和升級。而走訪匯達陽光生態酒庄等企業時,記者們深切地感受到了各企業對繼續在紅寺堡區發展葡萄及葡萄酒產業充滿信心。他們說,紅寺堡區是生產高質量釀酒葡萄的“黃金地帶”,各級政府真心實意把葡萄酒產業作為承載紅寺堡人“紫色夢想”予以支持,以及當地葡萄酒在市場上的認可度不斷提高,他們扎根發展的勁頭更足了。

   葡萄酒產業的發展給這裡的農民帶來更多致富新途徑。紅寺堡區農業農村局葡萄產業辦主任王青山給記者算了一筆賬:紅寺堡區6個鄉、鎮(街道辦)中,有一半發展起釀酒葡萄產業﹔一畝葡萄地全年用工量可達10萬余人次,在這裡打工的人每人每天可穩定收入100多元,大批農民就地打工實現了穩定增收,部分農民還依靠土地流轉獲得了收入,當地農民們詼諧地說,他們是聞著葡萄果香奔小康的。(記者 魯延宏)

(責編:穆國虎、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