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西吉“三知三強”破解發展難題

2021年09月19日09:1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秋收季節,西吉縣將台堡鎮東坡村黨支部書記趙黃鷹就開始謀劃明年的春耕了。

   “種1畝菜的收入在4000元到20000元之間,自己種比流轉出去強。”趙黃鷹說,明年村集體要牽頭建設蔬菜基地。今年,西吉縣扎實開展知先進、強擔當,知民情、強服務,知敬畏、強紀律“三知三強”實踐活動,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升溫入心、走向深入。

   東坡村是個種菜大村,但因農戶經營分散、種收成本高等導致村民收入在低位徘徊。最近,幾家蔬菜種植企業不斷來找趙黃鷹流轉土地,引起了他和村民的重視,“把地包給企業,1畝就拿五六百元地租,也隻有幾十個人到企業打幾個月工,但我們村有1521個有效勞動力,讓他們閑著不是個事兒。”東坡村“兩委”班子決定,村集體從村民手中流轉水澆地,建設2000畝冷涼蔬菜基地。統一規劃地塊穩定種植面積、統一耕作澆水降低種植成本、統一市場經營避免中介壓價等。完善水電路基礎設施后,再無償反租倒包給村民,讓每一個想種菜的村民都能在基地有塊地種。目前,東坡村85%的村民已簽訂了流轉土地建設村集體蔬菜基地的協議書。西吉縣黨員干部對標先進理念和先進人物,找准“別人為什麼能,我們為什麼不行”的問題根源,擔當創新,破解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等難題。

   今年,偏城鄉持續開展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各村村民出勞出力干了拆舊復綠、清理“三堆”等力所能及的事后,遇到無資金購買護欄、護坡所用建材等問題。偏城鄉黨委書記李學智以上馬村為試點,從網上買來模具,村干部和公益性崗位人員用水泥和沙子,預制六棱磚等建材。村民整治自家門前護坡需要六棱磚,村集體就免費送磚,並指導村民自己動手砌護。六棱磚美化家園,讓上馬村成了花園村庄,周邊村庄紛紛效仿,前來購買物美價廉的“上馬”磚。旺盛的市場需求,讓上馬村有了一個小型預制廠,12名留守婦女在家門口務工,每天生產千余塊“上馬”磚。西吉縣各鄉鎮、部門帶著“群眾心願征集單”下沉到村組社區等征集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共辦理542件實事、好事。

   西吉縣深入查改干部敬畏之心不足、紀律意識不強、不擔當慢作為等方面突出問題。緊盯“四風”隱形變異、報表檢查過多過濫、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等問題,下發27份監察建議書推動問題整改,通報曝光問題7起12人。(記者 王玉平)

(責編:穆國虎、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