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大青葡萄鼓起農民“錢袋子”

記者 黨碩
2021年09月18日15:2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工人採摘葡萄。

金秋時節瓜果飄香,永寧縣勝利鄉八渠村的大青葡萄種植基地,一串串大青葡萄綴滿葡萄架。村民王海軍和工人為前來採購的商販仔細挑選葡萄。

“還沒正式開園的時候,很多人已經開始打電話、發微信,迫切地想來採摘大青葡萄。”王海軍一邊打理著葡萄藤一邊笑著說:“以前我們都是起早貪黑趕到銀川市區賣葡萄,現在市區的人紛紛到我們田間來買葡萄,我們坐在地頭就把錢掙了,根本不愁銷路。”

2016年,王海軍成立香海源現代農業專業服務合作社,種植大青葡萄100多畝,帶動40余名村民在合作社務工。“合作社種植的大青葡萄2019年開始挂果,樹齡還較短。周邊一些樹齡在10年以上的葡萄藤畝產能達到1500公斤左右,按1公斤零售價20元算,每畝純利潤在兩萬左右。”王海軍說,如今村民對種植大青葡萄的積極性很高。

“20世紀50年代起,八渠村就開始種植大青葡萄。2013年八渠村開始進行中心村建設,與美麗鄉村相輔相成,八渠村大青葡萄逐步打開市場並形成品牌影響力。”八渠村黨支部書記唐艷娟說。村裡通過舉辦“大青葡萄採摘節”,吸引游客休閑觀光、逛農村市集、嘗美味鮮果。大青葡萄的價格慢慢漲了起來,農民的錢袋子也慢慢鼓了起來。一串串大青葡萄,不僅支撐起當地的特色產業,也“串”起村民們的甜蜜日子。

為進一步激發八渠村大青葡萄發展內生動力,八渠村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方式在現有基礎上擴規提檔,積極爭取自治區扶持壯大村集體經濟項目,實行標准化、科學化種植,打造“百畝大青葡萄基地”。八渠村大青葡萄種植從最初的50多畝發展到如今的300多畝,參與合作社1家,帶動30多戶農戶種植。

唐艷娟說:“八渠村將大青葡萄列為村集體經濟發展的重點方向之一,‘十四五’期間,大青葡萄種植規模將發展到500畝至1000畝。”大青葡萄將成為八渠村打造“一村一品”特色產業的靚麗名片。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