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靈武市:綠色食品產業駛上發展集群化之路

記者 張曉慧
2021年09月18日15:1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每天能摘200余公斤長棗,一天150元工錢,一年能掙5萬元。”9月16日天剛亮,靈武市東塔鎮果園村村民余濤就來到村裡長棗種植基地。眼下,正是靈武市設施溫棚長棗的採摘旺季。

2018年,寧夏大秦棗業聯合社通過土地流轉、轉包、轉租等方式,建成露地靈武長棗標准化生產示范園4個,帶動2個村326戶棗農參與種植。聯合社嚴格按照統一整形修剪、統一使用有機肥、統一灌水除草、統一採摘銷售、統一生產技術數據,集中統防統治,生產綠色無公害靈武長棗。

“目前基地用工40余人,每天可摘4000公斤溫棚長棗,通過線上線下銷售一空,預計9月20日左右大地長棗就可以採摘了。”寧夏大秦棗業聯合社負責人劉杰表示,基地種植的長棗供不應求。目前,設施溫棚以“合作社+農戶+基地”的發展模式實施規模化種植,有效推進靈武長棗錯季上市,每年4月初至9月初可生產設施長棗15萬公斤,實現畝收入4萬元。9月中旬至10月底實現大地長棗銷售55萬公斤以上。

近年來,靈武市緊緊圍繞綠色發展理念,堅持綠色興農、質量興農,大力推進綠色食品生產加工,延伸農業產業鏈,推動綠色食品產業向特色化、標准化、規范化、優質化、品牌化方向快速發展,一批極具特色的綠色食品產業逐步發展壯大,促進群眾長期穩定增收。

“先色選、后拋光,兩次分級,四次碾白……通過採用國內先進工藝,讓優質稻谷蛻變成晶瑩如玉的大米。”寧夏昊王米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建寧告訴記者,公司著力打造升級稻米產業技術協同創新中心,提升稻米產業鏈,走高端化、品牌化的高附加值發展之路。

一粒碎米能干啥?在很多人看來,它隻能用於制作飼料或給酒類加工企業做原料。“你看,我們通過把馬鈴薯等雜糧粉添加到碎米中,經過高科技合成制成的方便米飯,加熱后口感和在家蒸的米飯口感沒有什麼區別。”王建寧表示,公司創新研發的自熱米飯去年銷售額5000余萬元。

今年,公司與浙江大學建立產學研合作,將碎米開發成功能型新產品,拓展寧夏大米產業鏈,增加農戶收入及種植積極性。同時,通過優化工藝,開發出具有健康促進功能的大米主食產品。

“通過項目推進,可使寧夏當地稻谷加工技術裝備得到優化升級,幫助培養一支持續研發能力強的稻谷健康型食品加工科技研發隊伍,完善寧夏稻谷深加工的科技創新機制,推動特色谷物加工產業發展。”王建寧表示。

今年,靈武市啟動了綠色食品加工企業評星定級活動,共有9家企業被命名為綠色食品二星級加工企業。目前,全市規上食品加工企業45家,主要農產品加工轉化率達到68%,綠色食品加工業初步形成了產業發展集群化,涌現出興唐、昊王等一批區域范圍內示范帶動能力強的國家級龍頭企業。全市現有綠色有機食品認証企業17家,靈武長棗被認定為國家地理標志產品,“寧夏靈武長棗種植系統”入選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盛世豐”香菜、“尚品上灘”韭菜、沙壩頭西瓜、夏能“莎妃”蜜瓜等瓜菜特色品牌走俏上海、深圳等東南沿海城市。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