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葡萄酒產業用地確權登記新突破

明確國有農用地土地經營權 登記苗木數量等使其資產化

2021年09月18日10:0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9月15日,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印發《關於完善葡萄酒產業用地確權登記的政策措施》,完善葡萄酒產業用地確權登記政策措施,探索國有農用地和國有未利用地經營權確權登記的具體路徑和辦法。

摸底數據表明,全區葡萄酒產業用地約50萬畝,其中國有農用地約40萬畝。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在對11個縣(市、區)、210余家葡萄酒企業的摸底中發現,葡萄酒產業普遍存在用地確權登記難、維護權益難、抵押融資難等突出問題。

“國有農用地確權登記從法律法規層面沒有明確權利類型,確權登記存在制度空白。”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局負責人說,今年5月以來,我區以化解葡萄酒產業用地確權登記難題為突破口,積極探索國有農用地土地經營權確權登記具體路徑和辦法。

《關於完善葡萄酒產業用地確權登記的政策措施》對葡萄酒產業用地確權登記的權利類型、業務辦理等予以明確,並在兩個方面實現創新突破。針對國有農用地確權登記權利類型不明確,導致無法確權登記問題,我區首次明確以招標、拍賣、公開協商等方式承包,以出租、入股或其他方式流轉所取得的國有農用地和國有未利用地,參照集體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有關規定,權利類型登記為土地經營權,維護企業合法權益。

針對葡萄苗木不能按照林木確權登記,導致企業資產價值不顯化問題,我區按照不動產登記“房地一體、林地一體”要求,創造性提出在土地經營權確權登記時,對葡萄苗木在不動產權証附記欄中記載品種、數量、種植面積和年限等信息,使其資產化,為企業后續抵押融資、發展壯大提供支持。

據介紹,我區自然資源部門還將協調有關部門摸清葡萄酒產業用地情況、化解流轉合同矛盾糾紛、督促葡萄酒企業開展地籍調查並依法申請不動產登記,確保今年年底前完成符合登記條件的葡萄酒產業用地的登記工作。(記者 張唯)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