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托起殘疾人的創業夢

記者 王剛
2021年09月18日08:5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你是我的眼,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今年46歲的馬進科雖然看不到四季的輪回變換,但他失明不失志,憑借過硬的按摩技術為自己贏得尊重,也為殘疾人創業就業樹起標杆。

從群眾眼中的“拖累”,到家庭的頂梁柱,再到“創業之星”“自強模范”,馬進科一路起來,付出了比常人百倍的艱辛和努力。2005年10月,馬進科淚別師父,在固原市辦起了自己的按摩店——固原市進科盲人按摩中心。從此,他的人生發生了徹底的轉變。馬進科常說,回顧自己40多年的人生經歷,他的人生是不幸,也是幸運的。他滿懷感恩,竭盡所能,回報社會。

“對於殘疾人來說,扶貧必須先扶志。各級殘聯組織每年都會通過培訓,讓我們殘疾人重樹信心,展現全新自我。”馬進科說。2014年5月,馬進科籌資20多萬元,成立了固原市進科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學校。幾年來,在各級殘聯和有關組織的支持幫助下,他先后培訓盲人保健按摩師620名,培訓盲人定向行走298名,培訓盲文推廣140名,培訓盲人計算機學員46名、殘疾人刺繡86名。對參加培訓的學員,他還推薦就業,90%的培訓學員走出家門、融入社會,不僅實現了自身價值,而且大大減輕了家庭和社會的經濟負擔。

把不幸當墊腳石,就能揚起夢想的風帆,這是殘疾人王佔貴的人生格言。28歲那年,他與聽力、言語一級殘疾的牛銀梅結為夫妻。妻子盡管是一個聾啞人,但她聰明、勤快、善良,結婚后他們相依相偎、互敬互愛,一路牽手走過24個春夏秋冬。24年來,這位美麗善良的農村姑娘與他一同創業,為王佔貴點燃了一盞自尊自強的生命之燈。

2007年,在鹽池縣殘聯的幫助下,王佔貴與妻子報名參加養殖技術培訓班,進一步提高自己的養殖技術和經營管理能力,逐漸成為一個會養殖、懂管理、善經營的新型農民。經過幾年的拼搏,他的養殖規模逐漸擴大。為了進一步擴大養殖規模、形成規模效應,他又多方籌資建成佔地30畝的養殖園區,並成立了鹽池縣首家殘疾人農村養殖專業合作社,目前年收入40余萬元。

王佔貴富了,卻始終沒有忘記和他一樣的殘疾人。幾年來,他先后帶動70余戶養殖戶脫貧致富奔小康,把自己多年積累的養殖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他們,幫助他們發展養殖業,拓寬銷售渠道,並與30多戶重度殘疾貧困家庭簽訂了為期3年的托養羊隻協議,每月為他們發放紅利200元,同時安排5名殘疾人進入園區就業。

近年來,為確保鹽池縣花馬池鎮柳楊堡村的殘疾人早日實現脫貧,王佔貴主動與自治區殘聯協商簽訂協議,為建檔立卡殘疾人家庭實施生產母豬托養項目,委托合作社托養,為建檔立卡殘疾人家庭脫貧提供了一份“保險單”。

“依賴,對於殘疾人創業來說沒有任何意義,我們必須依靠自己。實踐証明,殘疾人也可以像常人一樣創業就業。我的創業經歷,為眾多殘疾人打開了另外一扇窗,讓他們學到了一技之長,更樹立了信心,我想這就是我的價值所在。”王佔貴說。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