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農村廁所革命三年改廁28.1萬戶

2021年09月16日10:3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區農村廁所革命三年改廁28.1萬戶

9月13日,記者從全區農村廁所革命現場會獲悉,2018年以來,我區改造衛生廁所28.1萬戶,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由2018年的31.8%提高到58%,農村生產生活環境明顯改善,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持續提升。

小廁所,關乎大民生。為了把改廁這件實事辦好,自治區印發實施方案,明確年度任務、部門分工和推進措施。圍繞節水、防凍兩大關鍵問題,重點推廣鋼筋混凝土微水防凍式三格化糞池等改廁技術,有效破解技術難題。堅持因村施策,先試點后推廣,優化模式選擇,在近郊村,建設完整下水道式衛生廁所﹔在集中村,建設小型污水處理設施和集中管網收集處理糞污﹔在散居村,推廣鋼筋混凝土三格化糞池和節水防凍型廁所。

我區嚴把選型關、施工關、質量關、驗收關,推行第三方抽檢制和不合格產品黑名單制,強化農村改廁全過程監管。探索改廁項目整體打包一體化“建運管”,推進“互聯網+智慧運維”服務平台建設,向社會公布農村改廁服務和投訴電話,開展上門清理維修。定期舉辦農村改廁“明白人”培訓班,累計培訓8800余人。我區制定印發摸排工作實施方案,成立1個督導組和11個現場指導組,指導各地對2018年以前財政支持建設的農村戶廁進行拉網式排查,並對三年廁所革命“回頭看”,建立問題清單和整改台賬。截至目前,共摸排2018年以前存量農村戶廁42萬戶,發現問題戶廁4.5萬戶,已整改落實2.8萬戶。(記者 李志廷)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