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為綠色高質量發展劃框子定規矩

“三線一單”全面進入落地應用階段

2021年09月14日09:2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9月13日,記者從自治區生態環境廳了解到,隨著五市和寧東能源化工基地《關於實施“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的意見》發布,標志著寧夏全面進入“三線一單”落地應用階段,基本形成覆蓋全區、因地施策、功能明確、邊界清晰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提供堅強保障。

據悉,“三線一單”是在一張底圖上,將全區劃分若干環境管控單元,在環境管控單元中確定“三線”,即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提出差異化的空間布局約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環境風險防控、資源利用效率要求,形成“一單”,即生態環境准入清單,全面實施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為綠色高質量發展劃框子、定規矩。按照目標,到2025年,全區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降低,環境風險有效管控,建立較為完善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顯著提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到2035年,全區生態環境質量將實現根本好轉,節約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生活方式總體形成,建立完善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自2020年寧夏啟動“三線一單”編制工作以來,寧夏將“三線一單”編制工作列入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給予高位推進。截至目前,五市和寧東能源化工基地“三線一單”全部發布,立足於成果落地應用,發布內容包含文本、圖集、各管控單元准入清單,發布質量走在全國前列。據介紹,寧夏將進一步推進“三線一單”全方位應用工作,加強“三線一單”與規劃環評、建設項目環評等工作的銜接,推動“三線一單”成果在生態、水、大氣、土壤、固體廢物等各領域的環境管理中發揮效能,促進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記者 李錦)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