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助力年輕干部在一線成長成才

——寧夏抓實抓細到村任職選調生管理

2021年09月12日08:3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研究生畢業時,我沒有選擇到大城市工作,而是選擇到西部、到寧夏”。9月10日,河南姑娘魏娜娜對記者說。2015年,魏娜娜考取了廈門大學教育研究院國防教育學專業的碩士研究生。畢業前夕,她義無反顧地加入了寧夏選調生隊伍,被分配到吳忠市公安局工作。

2019年6月,魏娜娜主動申請下村鍛煉,擔任利通區東塔寺鄉白寺灘村第一書記。“來到基層后,組織對我的關懷、群眾對我的厚愛,進一步增強了我扎根基層、奉獻青春的決心和信心。”魏娜娜說。

寧夏高度重視到村任職選調生培養管理使用工作,在統籌規劃、完善機制、嚴格管理上下功夫,要求各地結合本地實際抓實抓細管理舉措,引導到村任職選調生融入基層、錘煉作風、增長才干,把加強年輕干部隊伍建設和加強基層基礎工作有機結合起來。

2019年以來,寧夏將新招錄選調生全部安排到村任職工作,到村率100%。自治區黨委組織部指導各市、縣(區)組織部門根據新招錄選調生的專業等因素,結合各村發展現狀、產業特色等,提出選調生到村任職工作方案,由鄉鎮黨委下發正式任職文件,引導選調生到村任職,做到人盡其才。寧夏制定出台《寧夏選調生到村任職補助資金管理使用辦法(試行)》,嚴格落實中組部關於選調生到村任職工作各項補助資金管理規定,全力保障選調生一次性生活補助、培訓教育、國情調研和為民服務經費,支持選調生在基層一線干事創業。

根據中組部關於開展“導師幫帶制”試點工作安排,寧夏建立縣鄉黨政領導干部、駐村第一書記、村黨組織書記“一對一”或“多對一”結對幫帶到村任職選調生模式,對選調生提要求、教方法、指路子。中衛市把在“結對幫帶”中發現的實績突出、表現優秀的到村任職選調生納入市委掌握的青年骨干儲備名單。

各級組織部門將選調生培訓工作納入公務員、干部教育培訓計劃,確保每人每年脫崗培訓不少於12天。吳忠市利用同心紅軍西征紀念園、鹽池縣革命烈士紀念館等紅色文化資源,強化對選調生革命傳統教育。

寧夏各級組織部門定期組織選調生圍繞鄉村振興、基層黨建、農村治理、產業發展、百萬移民致富提升行動等中心任務,採取“命題+選題”方式,安排選調生選題調研,將選調生開展調研和撰寫報告情況納入年度考核與在村任職期滿專項考核。石嘴山市組織指導選調生開展國情調研,形成了一批有問題、有分析、有對策的調研報告。

寧夏各級組織部門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充分調動選調生干事創業積極性。各縣(區)和選調生所在鄉鎮積極為選調生安家落戶做好服務工作,選調生到崗后,及時兌現一次性安置費,用於選調生購置生活用品。固原市各縣(區)為選調生所在村安排單間宿舍,配備電視、電腦,創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環境。錄用單位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與選調生談話,縣(區)黨委組織部組織選調生座談交流,市委組織部分片組織座談會,切實了解選調生到村任職期間的工作生活情況,有針對性地解決實際困難。建立以工作實績、群眾評價、生活狀況、獎懲情況等為主要內容的成長檔案,一人一檔,每季度更新一次。明確鄉鎮採取選調生在村簽到、請示報告、工作紀實、請銷假等制度,要求將選調生下派到村,不允許選調生到村任職期間被隨意借調或到上級機關交流、所在單位延期選派或提前調回等情況發生。自治區和各市通過不定期抽查、實地問詢村干部群眾等方式了解選調生履職情況,對駐村履職不到位的個人及其單位予以通報。銀川市建立年終縣(區)組織部門集中考核、基層鍛煉結束后市委組織部專項考核的考評體系,全面掌握選調生在村期間工作情況。

(責編:趙茉鈺、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