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突破1000萬劑次 寧夏人群免疫屏障已初步構建

2021年09月10日10:3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寧夏人群免疫屏障已初步構建

9月9日,記者從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了解到,截至當日16時30分,全區新冠疫苗接種突破1000萬,達到1001.57萬劑次。其中,接種第一劑次達536.85萬人,共有464.72萬人完成全程接種。寧夏人群免疫屏障已初步構建。

新冠病毒疫苗大規模接種,是構筑人群免疫屏障、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手段。當前,疫苗接種已經到了最關鍵、最緊迫的階段,秋冬季即將到來,疫情防控壓力將持續加大。接下來,寧夏將進一步強化措施,科學有序推進疫苗接種工作。

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強調,各地要精細謀劃算好“時間賬”,精細摸排找到“關鍵人”,精心組織打好“安全針”。各地要對照目標任務,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對各項任務措施再完善、再細化、再精准,統籌組織協調各方力量,確保按日推進、按日調度,切實提高接種覆蓋率。要優化接種服務。各地要結合“一老一小”和農村等偏遠地區人群特點,充分發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作用,科學布局接種點,方便群眾就近便利接種。要創新工作模式,根據需要設置臨時集中接種點、流動接種點、方艙臨時接種點,開通上門服務、免費接送和老年人綠色通道等,為群眾接種創造良好條件。要確保接種安全。各地要把接種安全放在首位,嚴格落實《預防接種工作規范》、“三查七對一驗証”和“四有”要求,做好異常反應救治保障。要實行異常反應“日報告、周分析、月評估”制度,及時收集、分析疑似異常反應報告情況,加強數據分析評估。尤其是對老年人和未成年人,要加強疑似異常反應監測,第一時間做好處置。要強化流通安全。要加強疫苗安全防護,嚴格運輸、登記、使用流向管理,嚴防疫苗失管失控。

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層層壓實責任,以更堅決的態度、更務實的作風、更有力的舉措,一鼓作氣、乘勢而上,保質保量完成疫苗接種任務。要建立“四聯動”體系,農村地區是疫苗接種的最后一公裡。各地要堅持上下聯動,建立健全市縣領導包鄉、包街道,鄉鎮干部包村、包社區,村組社區干部包戶,部門干部包行業的“四聯動”責任體系,集中優勢力量和資源,加快疫苗接種進度。要強化“一盤棋”統籌,加強監測調度,做到上下貫通,加強聯動,形成合力,確保“擰成一股繩、上下一盤棋”,推動各地加快進度、及時清零。(記者 周一青)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