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破除“潛規則” 寧夏公開征集市場准入隱性壁壘線索

2021年09月10日10:3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區公開征集市場准入隱性壁壘線索

市場准入壁壘,是市場主體進入市場的一種障礙。為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廣泛聽取各類市場主體意見建議,推動“非禁即入”普遍落實,9月8日,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發布公告,面向市場主體公開征集市場准入隱性壁壘線索。

市場准入機會不平等,各類市場主體法律地位平等、權利保護平等和發展機會平等就無從談起。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區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著力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的良好發展環境。明確要求,對清單之外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各類市場主體皆可依法平等進入,不得違規另設市場准入行政審批。為持續提升市場准入效能,切實破除各類“玻璃門”“旋轉門”“彈簧門”,大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此次征集列出10類市場准入隱性壁壘現象,包括但不限於:國家已放開地方仍在批的事項、地方保護設置“潛規則”、審批權下放形成區域間市場壁壘、行業壟斷造成准入難、互為前置條件的准入要求、准入標准過高流程過長、監管能力不足導致不敢批、新業態監管空白造成無法准入、承諾制改革帶來的新困惑、機構改革職能劃轉產生的新問題。

“有關企業、行業協會商會或其它市場主體均可登錄寧夏政務服務網‘市場准入服務專區’或撥打12345反映有關問題。”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相關處室負責人介紹,本次征集的事項線索僅限於市場准入領域的政策及措施,不包括市場准入環節發生的違法違紀等問題。市場主體在反映問題線索時,應當包括涉及的行業或領域、所屬地區及部門、不合理限制或隱性壁壘的表現形式及不利影響,並盡可能詳細提供有關佐証材料。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至7月,全區民間投資同比增長9.5%,佔全區投資比重由上年同期的56.6%提高到60.2%。(記者 楊曉秋)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