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鄉村變化看小康丨寧夏同心縣:沙地種出鮮蘆筍 產業轉型讓村民過上好日子

2021年09月08日09:5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同心縣下馬關鎮窖坑子村村民採收的蘆筍。同心縣委宣傳部供圖

走進寧夏同心縣下馬關鎮窖坑子村,一片鮮嫩的蘆筍映入眼帘。近年來,隨著大健康的消費需求不斷被釋放,具有高營養價值的蘆筍,逐漸成為人們餐桌上的“寵兒”。

曾幾何時,下馬關鎮是出了名的“窮”,而窖坑子村更是其最窮的一個村。這裡的村民多以種植小麥、小雜糧、土豆為生,一年辛苦勞作下來收入隻有幾千元。遇到旱年,顆粒無收,肚子吃飽已是萬幸。

近年來,寧夏同心縣拓寬思路,引導群眾發展特色產業,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引進高端企業,助力鄉村振興。

2017年,寧夏馳馬聚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窖坑子村以每畝200元的流轉費流轉土地2000畝,將原先的小麥、小雜糧地改建成蘆筍無公害種植基地,並利用南安村閑置的20座大棚作為蘆筍育苗基地。2018年,又在蘆筍種植基地建成一座2000平方米的分揀、冷凍車間,加工標准筍產品。

依托土地面積大、土壤鬆軟且富硒等優勢,窖坑子村種出的蘆筍品相好、品質高。每年不到採摘季,外地客商便爭相預定,蘆筍供不應求。

窖坑子村村民在蘆筍種植基地工作。同心縣委宣傳部供圖

拓小蘭曾是窖坑子村一名普通家庭主婦,丈夫是村會計,一個人的收入養活著一家6口,日子過得捉襟見肘。為減輕家庭負擔,活出精氣神,拓小蘭來到企業打工,每天100多元的收入讓她欣喜若狂。

活兒越干越起勁,日子越過越旺。2019年,拓小蘭承包了50畝地,當起小組長,帶領村上人一起採摘。今年是蘆筍種植第4年,到了盛產年,拓小蘭在地裡忙活了3個多月,收入33600元。“沒想到我一個家庭婦女,如今也能掙錢了,在家說話也有底氣。”拓小蘭說。

2020年,窖坑子村人均收入11800元,超過全縣農村平均水平。“現在我們村村民不僅每年坐收土地流轉費,還能到企業打工。目前已有330人在蘆筍地務工,我們村的日子好了,還帶動了周圍4個村。”窖坑子村村支部書記兼村主任吳文平說。(李甜甜)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