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黨政在線

陳潤兒調研固原市中衛市

精心實施“四大提升行動” 大力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2021年09月07日10:2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9月4日至6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在固原市、中衛市調研實施“四大提升行動”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工作,並在固原市主持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注重抓銜接、抓重點、抓統籌,精心實施“四大提升行動”,大力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陳潤兒來到彭陽縣農村飲水調度中心自動化監控室,通過大屏幕察看了“互聯網+城鄉飲水”項目運營情況,對這一模式給予肯定。他說,無論城鄉飲水,還是農業用水,都要結合用水權改革做好節水文章,騰出寶貴水資源用於發展生產、改善生態。在古城鎮皇甫村,陳潤兒察看了扶貧車間艾草生產加工、村庄環境綜合治理情況,鼓勵企業要加大生產力度,讓更多群眾在家門口就業致富,並叮囑當地干部在鄉村環境治理中,要通過政府投資、集體籌資、個人出資,合理解決好“錢從哪裡來”的問題。隨后,陳潤兒來到村民馬秀恩、馬成治家中,看居住條件,問增收致富、子女教育情況,鼓勵他們:“過去你們靠雙手擺脫了貧困,現在也要靠雙手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涇源縣六盤山鎮八一愛民學校,陳潤兒與老師們親切交流,提前向大家表達教師節的祝福。他說,貧困地區貧在知識、困在落后,教育是拔掉窮根、改變落后的根本之策,要大力實施基礎教育質量提升行動,通過待遇提升把優秀老師留在基層、留在農村,讓老師成為最令人羨慕的職業。來到原州區頭營鎮福馬社區,陳潤兒聽取實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動情況,翻閱精准施策“戶戶清”台賬,走進扶貧車間、農戶家中了解生產生活情況。他說,村子環境改善了、生活品質提升了,移民的幸福感也隨之升級了,下一步要加大用地權改革力度,整理盤活移民遷出區土地資源,通過市場交易拓展村級經濟發展、鄉村環境治理資金來源渠道。

位於將台堡鎮牟榮村的水發浩海集團現代農業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示范產業園園區,是西吉縣招商引資的龍頭項目。陳潤兒走進智能日光溫室、脫水蔬菜精深加工車間,實地了解管理運營、技術創新、市場銷售情況,鼓勵企業要把市場需求與企業發展方向結合起來,充分利用當地特色農業資源,做強產業鏈、做精深加工、做出高效益。在興隆鎮醫院,陳潤兒詳細了解線上遠程診療、家庭醫生簽約情況,與醫務人員交流,詢問待遇收入,鼓勵他們扎根基層,多了解基層群眾想什麼、盼什麼、要什麼,不斷提高首診診斷率、准確率。陳潤兒叮囑相關負責人,要構建起以縣級醫院為中心的區域醫療副中心,促進資源共享,方便患者就診,降低就醫費用。

在9月5日晚召開的座談會上,陳潤兒對固原市實施“四大提升行動”、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給予肯定。他指出,黨中央確定實施鄉村振興重大戰略,標志著“三農”工作進入了新階段、開啟了新征程、肩負了新使命,意義非凡、影響深遠。要精心實施“四大提升行動”。抓銜接,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起來,做到目標、政策、力量、責任“四個銜接”,確保不斷檔、不脫管、不失守。抓重點,以實施“四大提升行動”為抓手,加快產業發展,配套基礎設施,改善公共服務,提高居民收入,強化基層黨建。抓統籌,把推進鄉村振興與創新農業經營主體結合起來、與完善農業產業體系結合起來、與深化農村配套改革結合起來,適應市場發展新需求,激發農村發展活力。

陳潤兒強調,要切實抓好市縣換屆工作。精心組織籌備,選出好班子,繪就好藍圖,引導干部珍惜組織提供的平台,積極主動為人民群眾造福。做好思想工作,教育引導干部以事業為重,正確面對進退留轉。嚴肅換屆紀律,堅持教育在前、警示在前、防范在前,對違反紀律、不守紀律的人和事要嚴肅處理、追究責任,確保換屆風清氣正。

陳潤兒還來到中衛市海興開發區調研肉牛精深加工體系發展情況,對開發區依托重點龍頭企業推動肉牛產業標准化建設的做法給予肯定,鼓勵他們要在培育發展產業上下更大功夫,努力走出一條以區興產、以產聚人的發展路子。

自治區領導雷東生、馬漢成、王和山參加調研座談。(記者 馬曉芳 姜璐)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