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織密社會保障網 幸福生活更穩當

記者 馬照剛 實習生 楊阿敏
2021年08月31日08:1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天地之大,黎元為先。一直以來,寧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深化社保改革,全面推進多層次社會保險體系建設,社會保障制度日趨完善,社保覆蓋范圍不斷擴大,保障水平穩步提高,管理服務優化規范,一張保基本、兜底線、廣覆蓋的社會民生保障網進一步織密織牢,讓更多城鎮職工、城鄉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織密織牢社會保障網

享受到“全區聯網互認、工傷信息共享、費用補助秒付、資金集中清算、全程智能監控”的工傷醫療管理和醫療費全區“同城化”即時結算好政策,石嘴山市居民劉延華今年住院治療半個月,所支付的5000余元治療費用由石嘴山社保中心與醫院直接結算。“住院費用自己隻承擔幾十元,其余全是工傷基金報銷。”劉延華認為,現在就醫、報銷方便極了。

民生連接著民心,民生聚集人心,社會保障乃民生所依。今年以來,寧夏深入推進多層次社會保險體系建設,通過建立完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制度,加快發展多樣化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研究制定全區漸進式延遲法定年齡退休相關政策,完善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加強規范職業年金管理等措施,各項社會保障制度日趨完善,一張保基本、兜底線、廣覆蓋的社會民生保障網越織越密、越織越牢,讓城鄉居民生活更有保障、幸福生活更有奔頭。 

固原市失地農民馮佔奎享受到寧夏完善“先保后征、政府補貼”的被征地農民養老保險制度,參加養老保險退休后每月能領取養老金1300余元,讓他心裡很踏實。“國家政策好,我們失地農民按月領養老金,這就是福氣。”馮佔奎說。

為不斷擴大社會保障覆蓋面,寧夏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劃,以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互聯網、新業態、非公經濟組織等行業和靈活就業人員、農民工等為重點,健全農民工、靈活就業人員、新業態就業人員參加社會保險制度,完善全民參保數據庫,推進參保擴面精細化、精准化,逐步解決已參保人員“脫保”“斷保”問題。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做好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推動落實為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低保、特困、重度殘疾、致貧返貧等困難群體實施政府代繳保費政策。

社保待遇逐年提高

為不斷增進民生福祉,今年以來,寧夏積極落實基本養老金調整、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調整以及減免降費政策,助推城鄉居民收入提升。順利完成全區68.57萬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調增發放,人均每月調增160元。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享受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待遇48.1萬人,全區平均水平達到每月208元。調整工傷職工傷殘待遇。連續6年實施階段性降費政策,累計為企業減負129.84億元,其中今年上半年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等三項降費22.38億元。

社會保障范圍不斷擴大,待遇水平也不斷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自2005年以來實現17連調,寧夏各種待遇水平隨著社會經濟發展水平提高穩步提升。退休人員老有所依、安享晚年有了更可靠的基礎和前提。

銀川市居民李林娟2000年從企業退休,當年每月養老金隻有420元。今年,寧夏養老金水平再提升,她每月領取的養老金近3800元。“養老金連年漲,生活越來越幸福啦。”李林娟說。

提升社保經辦能力

今年以來,寧夏積極推進“全數據共享、全服務上網、全業務用卡”行動,逐步擴大“網上人社”應用范圍,企業開辦與社保登記同步“秒批”,企業職工養老保險關系跨省轉移網上辦理。目前,推動企業招用員工等6個事項打包辦理,13項高頻業務下沉基層全區通辦,100多項業務融入網上人社、全國社保服務平台一網辦理,50多項業務接入“我的寧夏”“掌上12333”手機App掌上快辦,網上、掌上及非接觸辦理業務約佔辦件總量的92%。

“現在真方便,養老待遇認証通過手機就能完成,每月養老金一發就有免費短信提醒。”石嘴山市大武口區星海鎮新民社區居民馬長喜從2020年8月退休后開始領養老金,他感到優質的社保經辦服務很省心。

群眾滿意與否,是衡量服務的關鍵標尺。寧夏通過編制《社會保險管理信息系統操作手冊》工具書,規范信息系統操作和業務經辦服務。特別是進一步優化社保公共服務,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提高“適老化”服務水平。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聯合18個部門出台文件,大力推進社保卡在政府公共服務領域的綜合應用,同時做好第三代社保卡發行前准備工作。

目前,寧夏已累計制發社保卡711.2萬張,簽發電子社保卡374.34萬張。

社保基金安全運行

發展的根本目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民生需求的基礎是社保基金安全規范運行。

寧夏通過不斷加強社保基金預決算精細化管理,建立完善基金預算目標責任考核機制,開展基金運行動態監測和精算分析,強化基金風險研判。實施企業職工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結余基金委托投資運營和劃轉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保証基金保值增值。建設社財基金管理一體化系統,在全國率先建立“全區集中統一、數據全程在線、傳輸實時加密、跨行實名發放、網銀秒級到賬”的養老待遇發放“寧夏模式”,通過專線對接,數據“離庫不離線、中途不落地”,保証了代發數據安全,做到了按時、足額、實名制發放,全區退休人員養老金發放時間從原來的3天縮短至8個小時,同步發送養老金發放手機短信,保証了基金安全。

今年1月至7月,寧夏累計安全高效發放城鎮企業、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174.57億元。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