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黨政在線

寧夏法治政府建設工作會議在銀川召開

以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法治政府建設取得新成效

2021年08月24日07:3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8月23日,全區法治政府建設工作會議在銀川召開。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出席並講話,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會議精神,按照自治區黨委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持續推動法治政府建設取得新成效,更好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法治政府建設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任務,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支撐。一年來,在自治區黨委領導下,全區政府系統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會議和自治區全面依法治區會議精神,扎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依法行政進一步加強,政府職能進一步優化,制度體系進一步完善,行政執法進一步規范,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得到新的明顯提升。但也存在基層法制意識有待增強、執法程序不夠規范、法律服務尚需優化等薄弱環節,必須高度重視、切實改進。

會議強調,習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是建設法治政府的行動指南。要學深悟透習近平法治思想,始終堅持法治政府建設的正確方向。深刻把握政治原則、戰略定位、工作布局,把黨的領導貫穿於法治政府全過程、各方面,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加快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智能高效、廉潔誠信、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要牢牢扭住重點任務,努力實現法治政府建設的更大成效。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提升政務服務,努力營造更優營商環境,切實推動政府職能實現新轉變﹔提升立法質效,加強規范性文件管理,切實推動行政制度實現新完善﹔堅持依法決策、科學決策、民主決策,切實推動行政決策實現新提升﹔規范執法程序,突出執法重點,創新執法方式,切實推動執法能力實現新加強﹔加強行政調解,規范行政裁決,深化行政復議,切實推動矛盾化解實現新突破。

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完善工作推進機制,切實扛起法治政府建設的政治責任。完善組織領導機制,充分發揮政府黨組作用,納入重要議程,解決突出問題,統籌抓好各項工作﹔完善督察考核機制,健全指標體系,強化督促檢查,切實把任務落實、責任壓實、效果抓實﹔完善法治宣傳機制,全面啟動“八五”普法,培育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的法治環境,為努力建設先行區、繼續建設美麗新寧夏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自治區黨委常委、常務副主席趙永清主持會議,自治區領導賴蛟、王和山、劉可為、楊培君、吳秀章、王道席、陳春平、王正升參加會議,自治區副主席楊東通報全區法治政府建設情況。(記者 周一青)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