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泥巴哥”陳科軍:大山裡走出的“草根藝術家”

記者  李濤 王洋
2021年08月18日08:5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能以徑寸之木,為宮室、器皿、人物,以至鳥獸、木石,罔不因勢象形,各具情態。”明末散文家魏學洢在《核舟記》裡描述能工巧匠的名句,最近被網友引用來稱贊寧夏小伙陳科軍的泥塑作品。不同的是他用一雙巧手,將泥巴塑造成一件件精美的微縮模型,構思巧妙、造型逼真,令人嘆為觀止。

   陳科軍自幼生長在曾經“苦瘠甲天下”的海原縣賈塘鄉。2016年,懷揣夢想的他走出大山外出打拼,當過建筑工,辦過養殖場,靠自己的努力在賀蘭縣洪廣鎮安了家。有一天,年幼的女兒突然問他:“爸爸,咱們老家是啥樣子呀?”因為女兒從小沒有回過海原,所以對地處山區的老家沒有印象,這不禁讓陳科軍陷入了沉思。想到在工地上學來的手藝,於是他試著用泥巴和廢棄邊角料,憑著對家鄉深刻的記憶把老家當年的土房子“還原”出來給女兒看。

   樹枝做籬笆,泥土夯圍牆,石子鋪成小路,木板雕刻門窗,門前有毛驢拉磨,院裡有吃草的山羊……看到眼前栩栩如生的小院子,女兒開心得不得了,還讓他拍下來分享到網上給更多的人看。於是他注冊了名為“一把爛泥”的抖音賬號,把作品發到網上“晒”,沒想到一下子上了熱門,引來眾多網友圍觀點贊,並不斷催更。女兒的喜愛和網友們的鼓勵成為他持續創作的動力,“一把爛泥”從此來了勁,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紅膠土是最好的原材料,印象裡的大山、土窯、老井、古堡都成為他源源不斷的創作素材。一邊打工,一邊創作,作品漸漸堆滿了自家的小院,他的網上人氣也隨之漸漲,有了好幾萬粉絲,大家親切地稱他為“泥巴哥”。

   “有靈性,接地氣,這不是普通的作品,是藝術品!”一位遠在河北省的專業美術師“@江北”(網名)在網上看到陳科軍的作品后非常驚訝,稱贊他是自帶天賦的“草根藝術家”,鼓勵他堅持創作,並引導他練習素描和油畫來提升對線條、色彩的感知能力和創意水平,還把他推薦給圈內的師友,幫他營造提升藝術素養的氛圍。藝術的種子從此在陳科軍的“泥巴”裡發了芽。在熱心老師的指導和幫助下,他的專業水平不斷提高,作品也變得更加豐富飽滿。

   今年年初,隨著電視劇《山海情》的熱播,網上掀起了一股“西海固熱”。不少網友給陳科軍留言,想看他把電視劇裡的老房子做成模型。一位福建省的網友留言說自己的親人曾在寧夏工作過,買一件土房子模型送給親人做禮物再合適不過了。“詢價、訂貨的人陸續多了起來,訂單最多的時候攢了幾百個。”陳科軍說,不光作品有人要,想學手藝的也不少。前不久,一名外地網友專程來找他拜師學藝,回去后就用這門手藝開啟了創業之路,這讓他覺得自己做的事更有意義了。

   如今,網友們的出謀劃策和老師的悉心教導讓陳科軍的創作思路越來越開闊,陸續有文化機構和企業開始找他合作,附近的學校還邀請他到校園裡講課,豐富學生的課外生活。“老家人都已搬進了嶄新的磚瓦房,環境變得越來越美,咱也不能光盯著過去的土房子了,要放眼往前看。”陳科軍說,今后他將在創作中融入更多的寧夏元素,使用更多的寧夏原料,不斷改進提升工藝,用更豐富的作品來反映家鄉翻天覆地的變化,展現人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