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深化經貿合作 共建一帶一路

——寫在第五屆中阿博覽會開幕之際

記者 李增輝 劉 峰
2021年08月18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19日至22日,第五屆中阿博覽會將在寧夏銀川市舉辦。“深化經貿合作、共建‘一帶一路’”,世界的目光將再次聚焦在寧夏這片開放的熱土。

2016年1月,在阿盟總部演講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阿博覽會已成為中阿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平台。

2020年6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強調,要抓住共建“一帶一路”重大機遇,堅持對內開放和對外開放相結合,培育開放型經濟主體,營造開放型經濟環境,以更高水平開放促進更高質量發展。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表示,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奮力賦予中阿經貿合作平台新內涵,謀求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實現高質量發展。

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平台

自2010年中阿經貿論壇成立至2019年第四屆中阿博覽會召開,中阿博覽會已走過10年的發展歷程,為推動中阿經貿合作、加快寧夏對外開放作出了積極貢獻。

堅持“服務國家戰略、聚焦經貿合作”,10年的努力和實踐,中阿博覽會逐漸發展成為具有較高影響力的國際性博覽會,豐富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交流合作的內涵,搭建了中阿經貿合作的新平台。

2019年4月,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報告指出,在打造共商國際化平台與載體方面,中國舉辦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等大型展會,成為中國與沿線各國共商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阿博覽會這一盛會,反映出中國和阿拉伯國家整體經濟關系的良好發展勢頭。”在第四屆中阿博覽會上,黎巴嫩經貿部部長拉伊德·胡裡這樣說道:“相信這樣的盛會必定會為共建‘一帶一路’搭建獨特的平台,為黎巴嫩和中國打開更為廣闊的經濟發展前景。”

今年6月18日,在北京召開的第五屆中阿博覽會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中阿發展階段銜接、理念思路契合、經濟結構互補,共建“一帶一路”、深化經貿合作的前景十分廣闊。在新形勢下,我們對辦好中阿博覽會,推動中阿經貿務實合作邁上新台階充滿信心。

“目前,中阿博覽會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的總體框架下,聚焦經貿合作,致力推進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在貿易投資、產能合作、技術合作、衛生健康、綠色發展等領域共同發展。”寧夏回族自治區商務廳廳長徐曉平說。

中阿務實合作成果豐碩

深入開展經貿合作,是中阿博覽會的重要使命。

前四屆中阿博覽會,共有112個國家和地區,21位中外政要,283位中外部長級嘉賓,5000多家國內外企業,4萬多名國內外嘉賓參會參展。累計簽訂經貿合作項目936個,簽約項目涉及現代農業、高新技術、能源化工、生物制藥、裝備制造、基礎設施、產業園區建設、“互聯網+醫療健康”、旅游合作等多個領域。

中阿博覽會積極承辦了中阿合作論壇框架下的第七屆中阿企業家大會、第四屆中阿友好大會、第三屆中阿能源合作大會等重要活動,發布了凝聚各方共識的《銀川宣言》,深化和鞏固了中阿傳統友誼,就深化能源等領域友好合作達成共識。

“來自阿拉伯國家和中國的高質量產品在中阿博覽會上亮相,既體現出國際市場需要,更體現出中東地區和中國市場需求。基於此,我一直鼓勵阿拉伯國家的商會和企業參與到這一貿易合作和經驗交流中來。”曾參加過兩屆中阿博覽會的中東“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瓦爾·亞森如是說。

2016年1月,中方發布的《中國對阿拉伯國家政策文件》指出,充分利用中阿博覽會等會展活動平台,促進中阿雙方政府和企業間的互訪和交流。利用中阿技術轉移中心,構建覆蓋中國和阿拉伯國家的一體化技術轉移協作網絡。

第五屆中阿博覽會新聞發布會數據顯示:中國已成為阿拉伯國家的第一大貿易伙伴國,阿拉伯國家是中國最大的海外原油供應地。2020年,中阿貿易額為2398億美元。其中,中國對阿拉伯國家出口1231億美元。

近年來,中阿雙向投資亮點紛呈,截至2020年底,中國對阿拉伯國家直接投資存量201億美元,阿拉伯國家來華投資累計38億美元,雙向投資涵蓋油氣、建筑、制造、物流、電力等眾多領域。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阿聯酋哈利法港二期集裝箱碼頭等一批重大投資項目成為推動新時期中阿經貿合作轉型升級的標志性工程。

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

以中阿博覽會為契機,寧夏抓住“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內陸開放型經濟發展穩步推進,取得了顯著成效。

2013年至2020年,寧夏累計分別實現進出口總額、實際利用外資、對外直接投資297.74億美元、17.14億美元和43.7億美元,年均增速分別為3.5%、10.8%和12.7%,其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分別實現進出口總額、實際利用外資、對外直接投資93.4億美元、1.09億美元和1.5億美元。

立足產業特色和比較優勢,寧夏以重點項目為抓手,以境外產業園區為支撐,促進對外投資與貿易聯動發展,不斷推動優勢產業、優秀企業、優質產品“走出去”。

據了解,目前,寧夏已經與187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經貿交流合作,在35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156家企業。銀川經開區聯合廣州經開區與沙特方面合作,正在建設中國—沙特(吉贊)產業園。寧夏交建聯合中國路橋工程有限公司、中交集團下屬企業,正在毛裡塔尼亞建設中毛海洋綜合產業園。

通過舉辦中阿博覽會,寧夏在中國與阿拉伯國家技術轉移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中阿技術轉移中心、中阿農業技術轉移中心、中阿商事調解中心秘書處等一批中阿多雙邊合作機構落戶寧夏,依托阿方所在國相關機構,相繼建立了阿盟、沙特、約旦等8個雙邊技術轉移中心,對提升寧夏對外開放水平和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我們與阿拉伯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農業技術和經貿領域建立了密切聯系,在糧食種植、畜牧養殖、園藝栽培、葡萄種植等多個領域實施合作項目,為提高發展中國家糧食生產能力、改善生活狀況、消除飢餓貧困做出有益嘗試。”寧夏回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廳長滑志敏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8日 第 03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