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鐵杆庄稼”喜獲豐收

同心縣:8萬余勞動力“攬金”10億元

2021年08月16日07:4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今年,我們的‘鐵杆庄稼’又喜獲豐收。”8月12日,同心縣就業創業和人才服務中心主任馬吉雲欣慰地告訴記者,該縣今年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83420名,實現勞務收入10.08億元。

今年以來,農作物收成因旱情受到不同程度影響,為讓廣大群眾收入更穩,同心縣深入推進“百萬移民致富提升行動”“城鄉居民收入提升行動”,通過加強勞務協作、勞務對接、專場招聘會、就業援助等措施,主動與輸出地企業和用工單位對接,大力組織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掙票子。對勞務經紀人有組織轉移就業30人至500人的給予2萬元至20萬元的獎勵補助,對區內和區外務工人員分別給予200元和800元交通補助,對建檔立卡貧困戶閩寧勞務協作就業3個月以上的給予1500元交通生活補助,穩定就業6個月以上的給予不超過6個月、每月1000元的跨省就業獎補。

8月以來,同心縣勞務經紀人馬衛禮又組織近200名務工人員,分批到青海省德令哈市和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開展季節性務工。“現在去青海省摘枸杞,時機正好。50天左右的採摘期,人均能掙7000元左右。”馬衛禮說,每年僅他組織到青海、內蒙古等地開展季節性務工的農村勞動力就有1000人。

楊萍花通過參加育嬰師職業技能培訓,第一單育嬰業務月工資就達4000元。有了一技之長,讓楊萍花的人生實現“逆轉”,年收入達到10萬元,成為很多人羨慕的“金牌月嫂”。如今,積累了經驗后,她創辦了一家月嫂公司,帶領10多名姐妹一起奮斗。

27歲的馬凌召遠赴福建省晉江市潯興拉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長期務工,月工資6000元。“現在工作穩定,收入有保障,發展也有空間。”由於踏實肯干,今年馬凌召被公司提拔為生產班長。

“我縣農村勞動力外出轉移就業呈現出由西北地區向東南沿海轉移、由體力型向技能型轉變、由短期候鳥型務工向長期穩定型就業轉變等特點。”馬吉雲說,該縣長期在福建省莆田市、廈門市、泉州市等地企業穩定務工的農村勞動力年均工資均在6萬元以上。(記者 馬照剛 實習生 楊阿敏)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