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黨政在線

自治區黨委召開全區疫情防控工作會議

克服麻痺思想 激活指揮體系 嚴格防控措施 強化責任落實 從嚴從緊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堅決守住來之不易防控成果

自治區黨委召開全區疫情防控工作會議

2021年08月15日07:40 | 來源:寧夏新聞網
小字號

  8月14日,自治區黨委在銀川召開全區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分析當前疫情形勢,全面部署防控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黨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潤兒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從嚴從緊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決守住來之不易防控成果。自治區主席、自治區黨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第一副組長咸輝主持,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出席。

  會上,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辦公室通報了當前疫情形勢,就進一步做好全區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建議。西部機場集團寧夏機場公司、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銀川市負責同志作了表態發言。

  陳潤兒指出,要堅決克服麻痺思想。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認識到當前的疫情形勢更加嚴峻了、輸入風險更加增大了、防控壓力更加突出了,堅決克服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主動適應疫情防控更快更嚴要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手抓、兩手硬,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陳潤兒指出,要激活防控指揮體系。全區疫情防控指揮體系要24小時值守在崗、高效運轉。要做到組織架構不變,保持架構穩定、職責明晰、銜接有力,確保機構完整、體系健全、組織有力。要做到隊伍人員不散,堅持嚴格管理,保持人員在崗,加強人員培訓,及時掌握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確保關鍵時刻拉得出、頂得上、打得贏。要做到管理運行不停,值班值守、信息報告、定期研判、預警監測等機制要正常運行,確保一旦發生疫情能夠迅速從常態防控轉向應急處置。

  陳潤兒指出,要嚴格執行防控措施。扎實做好防輸入、防擴散、防蔓延工作,切實筑牢疫情防控銅牆鐵壁。

  ■ 要把守關口防輸入,把防范境外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病例輸入作為重中之重,未雨綢繆、防范在先,堅決防止疫情輸入。對外出人員要建檔管理,對轄區出國、出境、出省(區)人員,由鄉鎮(街道)、村(社區)建立檔案、動態監測、精准管理﹔對入境人員要閉環管理,嚴格落實第一入境點14天集中隔離和到寧7天居家健康監測管控措施,對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寧人員要做好核酸檢測、留觀隔離等工作﹔對特殊人員要封閉管理,從事檢驗檢測工作和與中高風險地區來寧人員、入境人員、進口冷鏈貨物及環境等直接接觸的高風險崗位人員,要實行封閉管理,並加大日常核酸檢測頻次。

  ■ 緊盯重點場所,做到“四個強化”,強化機場車站防控,建立完善日常排查機制,對容易忽視的邊邊角角一個一個過、一個一個查﹔強化醫療機構防控,對全區醫療機構開展專項排查,把漏洞找出來、補嚴實,嚴格規范處理核酸檢測機構、定點救治醫院、集中隔離場所的醫療廢物、生活垃圾等﹔強化酒店賓館防控,所有酒店、賓館、民宿等場所,全部實行健康掃碼登記、測量體溫、逐人查詢等措施﹔強化景區景點防控,實行實名購票、掃碼入園、測溫登記,堅持預約、限流、錯峰,控制游客數量、密度、游玩時間,景區內大型演藝、集體活動一律暫停。

  ■ 要抓住戰機防擴散,嚴格落實“四早”要求,確保第一時間發現疫情、第一時間應對處置,切實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圍。一旦發生疫情,要劃定包圍圈、抓好核酸篩查,確保不漏一人﹔建立封控圈、抓好隔離檢查,嚴格落實“足不出戶”封閉管理措施,對違反規定外出導致傳染的要嚴肅追究法律責任﹔拉起警戒圈、抓好區域協查,動員各方力量,第一時間向流入地進行通報協查,及時對有關人員實行防控措施。

  ■ 要齊抓共管防蔓延,一旦有疫情,要上下動員、全民動員,迅速切斷疫情傳播途徑和鏈條。減少人員流動,堅持非必要不離寧,各機關單位要做好本單位疫情防控工作,嚴格干部外出審批﹔減少聚集活動,從嚴控制會議活動規模、次數、時間,從嚴控制婚喪嫁娶參與人數規模,做實做細防疫工作﹔減少貿然行動,管好社區、廠區、校區、園區“四區”和農貿市場、大型商場、文化廣場、宗教活動場所“四場”,嚴防發生聚集性感染。

  陳潤兒指出,中阿博覽會召開在即,會議成功不成功、疫情防控是關鍵,會議安全不安全、疫情防控是重點。要織密排查“過濾網”,加強人員、物品、環境排查,把風險排查在前面、隱患消除在苗頭、問題化解在萌芽,確保萬無一失。要筑牢風險“防火牆”,全員實行封閉管理,全程實行嚴格管控,全面實行環境消殺,堅決防止疫情侵入。要拉緊防疫“保障線”,加強醫療服務、物資准備、應急處置,做到有備無患。

  陳潤兒強調,要認真落實防控責任。各級各部門思想上要高度重視,行動上要堅決有力,措施上要嚴格落實,壓緊壓實黨委政府、部門單位、社會各方、人員崗位責任,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擔當起第一責任人責任,對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每一個環節、每一次活動、每一處點位都要明確責任,誰主管、誰負責,盡好自己的責、看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形成層層抓、層層管、層層防的防控責任鏈。

  咸輝主持時強調,各地各部門要迅速傳達學習、抓好貫徹落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這次會議的安排部署上來,統一到陳潤兒同志的講話要求上來。要把思想防線筑得牢之又牢,始終保持高度重視、高度警惕、高度戒備,堅決做到思想絲毫不鬆、標准絲毫不降、力度絲毫不減。要把防控措施落得細之又細,對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關鍵再加固、防控措施再完善,堅決防輸入、防擴散、防蔓延。要把“四方責任”壓得實之又實,確保防控鏈條環環相扣、嚴絲合縫、高效運轉,切實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堅決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自治區設主會場,各市、縣(區)設分會場。自治區黨委常委,人大、政府、政協有關領導同志,法檢兩長,區直各部委辦廳局、各人民團體、直屬事業單位、部分中央駐寧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記者 馬曉芳 姜璐)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