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騎著單車逛鳳嶺

記者 錢建忠
2021年08月13日08:33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汽車翻越郁郁蔥蔥的六盤山,穿過隆德縣城再走30多公裡山路,我們來到風景秀美的隆德縣鳳嶺鄉。

   在上梁村人民公社景觀舊址街道,四五個年輕人騎著黃色電動助力單車從我們旁邊駛過,留下一陣銀鈴般的歡笑聲。原來,大山深處的鳳嶺鄉,2個月前剛剛投放了100輛電動共享單車。騎著電車上班、辦事,上鳳凰嶺看梯田、逛風景,已成鳳嶺人新的生活方式。

   鳳嶺鄉地處朱庄河流域發源地。全鄉總面積59.8平方公裡,耕地面積46080畝。現轄8個行政村43個自然組,共有戶籍人口2624戶9204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鳳嶺鄉以“六盤山下、鳳嶺八珍”為產品品牌,融合刺繡、剪紙、鳳凰嶺、農產品等地域文化特色,多元化發展純手工醋、土方榨油、石磨面粉、健康枕頭、窯洞土蜂蜜、生態禽蛋、肉鴿養殖、肉牛養殖、休閑垂釣、中藥材及桃仁杏仁加工等產業,配套建成李士村農業綜合服務站,集中展示和銷售全鄉8個村集體經濟特色農產品。

   目前,全鄉已實現安全住房、硬化道路、自來水、太陽能熱水器、廣播電視、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義務教育“八個全覆蓋”。境內建有馮碑特色小城鎮,李士、齊興、馮碑、於河4個美麗村庄,以及鳳凰嶺地標公園、勝利新石器遺址公園、於河農耕文化展示園、魏氏磚雕非遺文化展示園、上梁人民公社遺址公園等景觀節點。依托本地氣候、自然資源、傳統風俗等先天條件,借助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等政策紅利,全鄉主要發展草畜、村集體經濟等特色支柱產業,目前,共發展村集體經濟合作社8個,生產農產品種類120多種。2020年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達到497萬元,實現純收入120萬元。先后榮獲自治區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先進集體及全縣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先進鄉鎮等榮譽稱號,李士村黨支部書記齊永新榮獲全國勞動模范稱號。

<p>    小游客在上梁村的傳統文化室體驗皮影戲。</p>

小游客在上梁村的傳統文化室體驗皮影戲。

<p>    綠樹掩映下的鳳嶺鄉。</p>

綠樹掩映下的鳳嶺鄉。

<p>    大山深處的鳳嶺鄉有了共享電動助力車。</p>

大山深處的鳳嶺鄉有了共享電動助力車。

<p>    胡麻油、香醋是鳳嶺鄉的特色產品。</p>

胡麻油、香醋是鳳嶺鄉的特色產品。

<p>    齊岔村集體養蜂場。</p>

齊岔村集體養蜂場。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