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黨政在線

寧夏深入實施“四大提升行動”全面促進鄉村振興工作會議召開

緊盯目標抓住關鍵深入實施“四大提升行動” 強化責任真抓實干全面促進鄉村振興工作

2021年08月13日07:4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8月12日,全區深入實施“四大提升行動”、全面促進鄉村振興工作會議在吳忠市紅寺堡區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肯定成績、正視問題,緊盯目標、抓住關鍵,強化責任、真抓實干,增強使命感,把握著力點,落實責任狀,深入實施“四大提升行動”,全面促進鄉村振興工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主持會議,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出席。

會前,陳潤兒、咸輝帶領自治區省級領導和各地級市、區直有關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深入紅寺堡區柳泉鄉永新村、紅寺堡鎮弘德村,現場觀摩民宿民居、農特產品、現代農業產業園、“寧電入湘”新能源裝備制造項目、弘德希望小學,實地了解推進鄉村環境整治、產業發展帶動群眾增收、提升基礎教育質量情況。大家一致認為,紅寺堡區實施“四大提升行動”成效明顯,產業發展有特點、環境治理有看點、公共服務有重點、基層黨建有亮點,創造的好做法好經驗值得學習。大家表示,要把紅寺堡區的好做法好經驗帶回去,轉化運用到工作實踐中,推動“四大提升行動”、鄉村全面振興見到實效。

會上,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石岱對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作了部署,紅寺堡區、鹽池縣、中寧縣、隆德縣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

陳潤兒指出,要肯定成績、正視問題,進一步增強實施“四大提升行動”、促進鄉村振興的使命感。去年以來,各地各部門在實施“四大提升行動”、促進鄉村振興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突出抓產業培育、特色優勢初步顯現,突出抓環境治理、生活品質明顯改善,突出抓公共服務、民生福祉不斷提升,突出抓社會融入、鄉風文明日益向好,突出抓支部帶動、基層黨建持續加強,但也要看到工作中還存在思想認識不到位、工作進展不平衡、推進措施不夠硬、領導責任不落實等問題。要大力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偉大號召,在肯定成績中堅定信心、在正視問題中自加壓力,堅決杜絕歇歇腳喘口氣的情緒、鬆鬆勁差不多的思想、緩緩干不著急的心態,切實把“四大提升行動”實施好,全面促進鄉村振興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五年上台階。

陳潤兒指出,要抓住關鍵、緊盯短板,進一步把握實施“四大提升行動”、促進鄉村振興的著力點。要在培育壯大產業上下功夫,突出特色抓產業,緊盯市場抓龍頭,強化保障抓服務,讓產業成為農村發展的有力支撐、農民增收的源頭活水。要在提高居民收入上下功夫,提高工資性收入水平,釋放經營性收入潛力,增加財產性收入比重,著力補齊鄉村振興最大短板。要在配套基礎設施上下功夫,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精准分類分期推進,創新多元投入模式,建立有效管理機制,推動基礎設施建設邁上新水平。要在優化公共服務上下功夫,不斷提升基礎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水平,切實把公共服務的弱項補起來、供給優起來。要在改善人居環境上下功夫,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讓村庄美起來、庭院美起來、生態美起來、鄉風美起來。要在加強黨的建設上下功夫,加強縣鄉班子建設、切實增強整體功能,派強用好第一書記、夯實筑牢戰斗堡壘,扎實抓好主體培育、全面提升領導能力,強化黨的領導地位、完善鄉村治理體系,為實施“四大提升行動”、促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和組織保障。

陳潤兒強調,要加強領導、形成合力,進一步落實實施“四大提升行動”、促進鄉村振興的責任狀。要科學統籌、有序推進,注重科學規劃引領、深化改革推動、調動群眾參與,確保各項任務穩步推進。要以點帶面、務求實效,堅持試點先行、典型帶動、整體提升,形成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的生動局面。要落實責任、形成合力,壓實省級領導、牽頭部門、市縣主體責任,凝心聚力抓提升、齊抓共管促振興,為加快先行區建設、美麗新寧夏建設作出新貢獻。

咸輝在主持時指出,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深化思想認識,迅速傳達會議精神,特別是陳潤兒同志的講話安排,精准把握重大意義、關鍵問題、具體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要切實提升工作成效,對照自治區實施意見,圍繞總體目標,聚焦重點難點,增補辦法措施,完善政策配套,以重點任務的突破帶動整體水平的提升。要切實加強統籌協調,注重指導督查,狠抓責任落實,形成工作合力,以“四大提升行動”、鄉村振興的良好成效,不斷增強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市、縣(區)設分會場。自治區省級領導參加會議。(記者 馬曉芳 周一青 姜璐)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