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教育提升百姓幸福指數

記者 高菲
2021年08月12日08:4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基礎教育承載著國家和民族的希望,寄托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

自治區黨委、政府始終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上,堅持把學習黨史與推動工作、為民辦實事結合起來,聚焦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問題,著眼增進民生福祉,以基礎教育質量提升行動為載體,實施立德樹人、資源增量達標、規范化管理、新時代強師、改革創新“五大工程”,針對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堅持精准施策、對症下藥、有的放矢,全力推動基礎教育提檔升級,加快構建更加公平更高質量的基礎教育體系。

擴資源補短板,滿足百姓需求

基礎教育質量提升行動開展以來,自治區教育廳緊扣《關於實施基礎教育質量提升行動的意見》,制定“任務分工安排”和“2021年重點工作清單”,成立教育廳包片聯系工作領導小組,實行領導主抓、處室包抓、片組專抓的工作機制。自治區各有關部門按照任務分工,制定落實計劃,加強協同配合。五市落實屬地責任,分別制定實施方案,明確年度推進目標和任務。

加快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優質安全發展,全面啟動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縣創建。實施幼小銜接攻堅行動,建立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長效機制,全面提高保教質量。推動加快調整幼兒園保教費標准,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保障機制。安排新建幼兒園20所,增加學位7200個,力爭年內學前教育毛入園率、普惠園覆蓋率均超過90%。

加快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制定督導評估細則,對鹽池縣等8縣區開展督導調研,“一縣一案”打造優質均衡發展路徑,力爭2022年至少有2個縣區申請國家評估認定。構建強校帶弱校、城鄉對口支援的集團化辦學機制,進一步縮小城鄉、區域、校際差距。推進“縣管校聘”改革,深化校長教師交流制度,推動骨干教師向農村學校和薄弱學校流動,促進教師資源均衡配置。統籌下達義務教育項目資金6.98億元,新改擴建校舍16萬平方米,預計年內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6%。

加快推進普通高中多樣化特色發展,鞏固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驗收成果,組織實施國家教育基礎薄弱縣普通高中建設項目,加強教學儀器配備,新改擴建校舍5萬平方米,標准化考場實現全覆蓋,力爭年底完成普通高中大班額控制在5%以內的目標任務。持續深化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啟動普通高中新教材選用工作,開展理化生實驗操作智能化考試試點,完善綜合素質評價管理平台,培育10所自治區特色普通高中。嚴格規范高中招生秩序,公、民辦學校實現同步招生,從嚴限制跨區域招生。

強內涵提質量,培育時代新人

新時代基礎教育已進入全面提高育人質量的新階段。近年來,我區引導學校通過課程建設的多樣化、教學內容的多樣化,實現育人方式的多樣化。“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體系,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解決‘最后一公裡’問題任重而道遠。”自治區教育廳負責人說,在加大“硬件”投入的同時,強化“內涵”投入,才能真正實現教育公平優質發展。

深化教育改革,直接關系到“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這個核心問題。以基礎教育質量提升行動開展為契機,加快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體系。建設覆蓋各年級各學段在線優質思政課資源,打造“同上一堂思政課”網絡精品課100節、“紅領巾學黨史”網絡精品隊課100節。在全區青少年中開展“學黨史、聽黨話、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舉辦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啟動實施中小學校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促進行動,推動學校嚴格落實課程、競賽、教研、實踐活動等“十個必須”的剛性要求。出台加強學校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的實施意見,統籌安排41項學生體育競賽活動,3個縣入選國家級勞動教育實驗縣,遴選培育100所自治區級勞動教育示范校和50個勞動教育實踐基地。

打好四個攻堅戰,強內涵提質量。圍繞打好“雙減”攻堅戰,召開全區暑期“雙減”工作部署會,成立工作專班,會同有關部門做好預收費監管和治理維穩等工作,大力規范整治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強化“五項管理”,嚴明促進中小學身心健康發展“十條措施”,開展3輪專項督導,下發2期通報,推動規范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管理全面落實落地。完善課后服務制度,啟動暑期托管服務,制定課后服務收費政策,確保2021年秋季開學后實現義務教育學校和有需要的學生“5+2”課后服務模式全覆蓋。

圍繞打好教育評價改革攻堅戰,下發教育評價改革任務清單、負面清單,開展培訓研討50多場次,清理與評價改革政策相悖文件36件、修訂61件,下發全區中高考宣傳工作“8個嚴禁”,堅決克服“唯升學”“唯分數”頑瘴痼疾。圍繞打好校園治理攻堅戰,制定校園治理達標和示范縣(市、區)考核指標體系,組織開展達標縣(校)驗收考核,切實解決“一弱三不”問題,實現校園治理縣縣達標、校校達標。打好校園安全攻堅戰,將校園安全納入平安寧夏建設,召開自治區校園安全工作暨“護學崗”建設會議,開展全區安全大督查、大整治,確保校園封閉化管理、專職保安員配備率、一鍵式緊急報警和視頻監控系統達標率、護學崗設置四個100%目標完成。

破難點解熱點,讓教育更有溫度

為讓基礎教育傳遞“民生溫度”,我區還扭住兩個關鍵點齊發力。

把教師作為質量提升的第一資源和根本依靠。人社、財政等部門完善中小學校績效工資政策,核增校長津貼、班主任津貼,校長津貼月人均標准提高到1449元,增幅53%﹔班主任津貼月人均標准提高到554元,增幅36%,中小學教師月人均增資235元。把課堂教學作為質量提升的切入點和突破口,組建寧夏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成立華中師范大學人工智能教育寧夏研究院,加強教學研究指導。實施城鄉區域聯動教研,推動教研力量向農村薄弱學校下沉。

深化“互聯網+教育”示范區建設,建設寧夏教育雲平台,建立數字精品課程,升級空中課堂,將數字精品課程覆蓋到所有年級、所有學科,為一線教師提供優質教學樣本。強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在教學中的應用,專遞課堂、名師課堂、名校網絡課堂普及應用實現全覆蓋,加強薄弱學校、農村學校在線互動課堂建設,常態化使用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讓課堂教學在變革中提質增效,努力上好每一堂課。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我區不斷增強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使命擔當,不斷提升為民服務的能力水平,努力推進新時代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讓教育更有溫度,服務更貼心。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