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記者 楊曉秋
2021年08月10日07:3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中塑造新優勢 重構中澎湃新動能

今年以來,寧夏緊盯“九大重點產業”“十大工程項目”“四大提升行動”科學統籌、精准施策,全力推進各項工作落實落地,上半年主要經濟指標增幅快於往年、強於預期、高於全國,經濟社會發展保持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八個字,呈現出的是現有產業體系支撐下經濟社會的活力和韌性。

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十二次全會提出,“十四五”時期,要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實現產業布局區域化效益顯現、產業基礎高級化特征凸顯、產業發展現代化水平提升。

產業體系,是經濟體系的重要基礎。不同區域有不同的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須立足區位與產業特征,准確把握比較優勢,在優化、重構中塑造新優勢,實現差異化發展,從而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產業高質量發展路子。

近日,記者進園區、訪企業,在經濟運行一線,感受我區搶抓發展機遇的奮斗圖景,探尋經濟新動能的成長軌跡。

求新:技術創新塑造未來

日前,在第六屆全國鑄造行業創新發展論壇上,面向來自全國的鑄造行業專家、鑄造產業鏈企業、政府機構、協會組織,國家智能鑄造產業創新中心宣布“鑄造雲”App正式上線發布。

“我們先后為國內200余家企業提供智能制造診斷服務,為近50家企業提供綠色智能制造(鑄造)系統解決方案,已累計設計、建設10余個綠色智能鑄造數字化車間/智能單元。”8月4日,在共享裝備子公司——國家智能鑄造產業創新中心的工業互聯網運營中心大廳內,大屏幕上滾動著“鑄造雲”平台的實時數據:超5500家企業入駐,平台交易額超過200億元,總用戶數超過11萬個。創新中心常務副總經理白晉成告訴記者,作為智能制造(鑄造)系統解決方案服務商,目前公司已在行業聚集區成立了6個國家智能鑄造產業創新分中心,並在銀川建成世界首個萬噸級鑄造3D打印智能工廠,其綜合集成技術領跑世界。

秉持“鑄造3D打印、機器人等創新技術+綠色智能工廠”行業轉型升級路徑的共享集團,多年來扎根實業,以創新不斷夯實持續發展基礎。近10年來,平均每年將銷售收入的7%以上用於研發,累計投入近20億元助推現有產業智能轉型、新興產業創新發展。

產業基礎高級化水平明顯提高,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和任務之一。近年來,我區上下主攻自主創新能力基礎上的科技創新,以“四大改造”推進工業轉型發展,推動制造業加速向數字化、智能化發展。今年以來,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開展揭榜挂帥,面向全區發布31項目標任務,25項被企業揭榜認領。實施寧夏工業雲平台、智慧交通等大數據產業試點示范項目54個,培育“專精特新”企業162家。

自治區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7%,比上年同期加快8.3個百分點,比2019年上半年增長15.5%,兩年平均增長7.5%。其中,制造業實現較快增長,佔全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65.4%的制造業增長14.6%,增速比全區平均水平高2.9個百分點。

與產業優化升級同步,我區深入推進傳統產業生產方式變革。經過3年多智能化礦井試點建設,國能寧夏煤業公司棗泉、金鳳、紅柳煤礦已全部實現生產系統設備遠程集中控制,井下固定崗位基本實現無人值守,各選煤廠生產班由平均30人左右崗位工減少到目前7人左右巡檢工。2020年8月,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等7部門聯合印發《寧夏煤礦智能化發展實施方案》,確定了智能化煤礦建設的基本原則及主要目標。實施方案明確,到2025年,全區將建成智能化示范煤礦3座,120萬噸以上大型煤礦全部實現智能化。

重構:苦練“內功”打造新動能

“發展雲計算和大數據,不是以狹義的數據中心、大數據產業為目的,而是以數字經濟為方向,重點發展以大數據為引領的電子信息產業,是以雲計算和大數據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對全產業、全社會的融合升級改造。”8月3日,參加粵港澳大灣區招商推介活動后,中衛市雲計算和大數據發展局副局長李彬在動車上將自己的一段感想發至朋友圈。

國家(中衛)互聯網交換中心城市、國家一體化大數據中心樞紐節點城市在中衛的落地,給中衛市發展雲計算和大數據產業帶來了新發展機遇,同時也帶來了挑戰。目前,國家(中衛)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建設順利推進,已成立寧夏中衛市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有限責任公司,完成網絡建設施工設計方案編制與會審,加快推進設備採購、服務商採購和支撐系統建設等工作。

作為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首場推進會,自治區黨委瞄准重點產業發展進行部署,立足寧夏資源稟賦、產業優勢、發展前景,將電子信息、新型材料、綠色食品、清潔能源、葡萄酒、枸杞、奶產業、肉牛和灘羊、文化旅游確定為九大重點產業,為寧夏擘畫出全新產業發展藍圖。

一年來,推動產業發展的配套政策落子如風,省級領導包抓重點產業發展工作機制建立,推動行業產業苦練“內功”。寧夏國家葡萄與葡萄酒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正式挂牌,國家新能源綜合示范區向著高水平建設不斷邁進,國家級中寧枸杞交易市場啟動建設……在全新的產業布局中,全區產業發展迎來嶄新發展階段。

今年上半年,全區新舊動能加快轉換,新產業、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快速發展。三大需求持續恢復,市場活力不斷釋放。全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640.35億元,同比增長11.7%。全區各類市場主體達68.4萬戶。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