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原州區:特色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記者 何耐江
2021年08月09日08:3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8月初,正值蔬菜生長季,記者走進固原市原州區姚磨村萬畝冷涼蔬菜生產基地。放眼望去,大片綠油油的蔬菜鋪滿田間地頭,工人們爭分奪秒地忙著採收。經過冷鏈運輸,這些蔬菜將端上南方各大城市消費者的餐桌。

近年來,原州區加快蔬菜“一鎮兩帶”(彭堡蔬菜小鎮,中河至裡溝、馬園至孫家河兩條蔬菜產業帶)建設,大力打造“西部重要的菜籃子基地”。截至目前,原州區已建成5個萬畝、14個3000畝以上冷涼蔬菜基地,提標姚磨冷涼蔬菜產業融合示范園,帶動種植蔬菜24萬畝。

從種植-養殖-加工-銷售一體化建設,產業鏈條完整、能解決好經濟發展與生態建設的問題,這是寧夏鳳集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實現鄉村振興的創新思路。

“投產后下游有機肥加工還能為當地冷涼蔬菜、馬鈴薯種植提供高品質綠色有機肥料,建立區域內綠色無污染的種養一體化新型循環農業產業結構。”該公司副總經理羅園麗介紹,公司目前專注於高品質雞蛋的研發、生產與銷售,同時經營高質量雞苗、青年雞業務。同時,採用“大產業+小農戶”的模式,帶動發展專業蛋雞養殖大戶60戶,養雞300萬隻,為養殖戶提供優質蛋雞、技術培訓,指導養殖,回收雞蛋,助力農民增收。

不久前,在銀川市舉辦的“2021國際肉類產業博覽會暨牛羊肉產銷對接大會”上,融僑豐霖(寧夏)肉牛生態產業園展示了產業園軟硬件設施、技術研發及產業發展藍圖,並為牛肉產品銷售接洽市場。目前,融僑豐霖(寧夏)肉牛生態產業園已建成肉牛育肥場,養殖肉牛6000頭,飼草基地種植青貯玉米1萬畝。

在肉牛產業上,原州區推動規模養殖場、示范合作社、家庭牧場、養殖散戶分級發展,實施肉牛養殖倍增行動和能繁母牛改良工程,新培育2個萬頭肉牛養殖示范鄉鎮和10個千頭肉牛養殖示范村,帶動肉牛飼養量達到30萬頭。

對標自治區九大重點產業、固原市四大產業,原州區充分利用自身氣候冷涼、土壤深厚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優勢,突出抓好冷涼蔬菜、高品質蛋雞、肉牛等特色優勢產業,用特色產業賦能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助力鄉村振興。今年上半年,原州區完成地區生產總值73.4億元,同比增長12.4%。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