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西安鎮:產業撐起村民腰包

2021年08月04日08:0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7000多頭奶牛通過趕牛通道,從四周的牛舍緩緩涌入擠奶大廳,自主進入兩座直徑數十米的轉盤擠奶機,工人們為奶牛接上擠奶器,一股股鮮牛奶順著管道源源不斷進入收集裝置……

這是記者近日在海原縣新希望牧業有限公司奶牛場看到的情景。

“日產鮮牛奶120噸。”該公司人事行政主管楊陽介紹,這裡現有奶牛7376頭,為當地解決就業173人。

海原縣西安鎮園河村村民王玉霞是一名擠奶工,“奶場就在我們村,上下班隻有幾分鐘的路程。”王玉霞說,過去家庭收入就靠丈夫種點地,而近50歲的她出去打工很難找到合適崗位。

去年鎮上推薦王玉霞到奶場務工。“風不吹雨不淋的,不出村子,一個月能掙4500多元,不但有五險一金,還有年終獎。”以前沒有收入的王玉霞對這份工作格外滿意。與她一樣,當地100多名村民分別成為奶場擠奶、飼養、獸醫、維修、保潔等崗位的產業工人,收入逐年提升。

曾經,這個牛場“一潭死水”。西安鎮黨委書記洪興志介紹,過去鎮上的奶牛企業因經營不善陷入僵局。鎮上多次積極對接上市企業四川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最終促成其成功收購西安鎮奶牛企業,並斥資上億元建成大型奶牛場。同時流轉土地3500畝生產青貯飼料,帶動當地大批種植戶增收致富。

近年來,西安鎮大力調整產業結構,緊盯瓜菜產業培育,吸引優質項目落地,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這兩天一大早,西安鎮柳套村村民趙忠蘭開著小車來到番茄地裡,安排好務工婦女的採摘任務,又去了其他菜地。她是當地小有名氣的勞務經紀人,從業5年,家庭年收入8萬元以上。

“幾年前,家裡有時候連買菜的錢都沒有。”2016年,趙忠蘭出門打工,正趕上西安鎮大力引進枸杞、番茄、辣椒、西瓜等瓜菜種植的發展契機,她從獨自到瓜菜基地打零工,發展到帶領本村及周邊200多名婦女有組織地務工,並成長為勞務經紀人。

幾年間,通過招商引資等多種形式,西安鎮引進新希望牧業、長隆現代農業等6家龍頭企業,建成有機枸杞、辣椒、小番茄、廣東菜心、西芹、菌菇等9大產業基地和4個扶貧車間,全鎮瓜菜產業規模穩定在1萬畝。產業從無到有、由小到大,目前已成為海原縣冷涼蔬菜種植集中區和菜籃子基地,解決當地2500人就業。全鎮年均勞務輸出7000人次以上,創收超1億元。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