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托養+就業讓輪椅上的夢想有了翅膀

記者 楊淑瓊
2021年08月04日08:0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今天我們這款寧夏枸杞,粒大、皮薄、肉厚,都是由殘疾人朋友現場包裝好的,大家趕快下單吧!”7月17日,在寧夏隆德隆隆薯閩寧助殘商貿中心的直播間,隨著屏幕前主播的直播,評論、訂單不斷刷新﹔屏幕后,殘疾人正井然有序為寧夏特產枸杞制品、土豆粉絲、中藥材等產品進行包裝加工。該中心負責人辛寶同向記者介紹,隆隆薯閩寧助殘商貿中心由隆德縣殘疾人電商就業創業協會成立於2019年,通過電商直播及零售等方式對外銷售。截至2020年底,已實現銷售額3000余萬元,為全縣2288名重度殘疾人分紅186萬元。開展大型直播帶貨活動百余場次,帶動殘疾人就業15人。

“像這樣的生活,我過去想都不敢想!”辛寶同感慨地說。今年34歲的辛寶同家住隆德縣神林鄉新平村,父母以務農為生。2011年大學畢業后,辛寶同在四川一家工程單位做技術員,本以為可以好好孝順父母了,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疾病改變了他的生活軌跡。2013年1月,辛寶同突然覺得渾身無力,頭暈惡心。“起初我以為是感冒,結果症狀不但沒有好轉,還越來越嚴重。”隨后辛寶同輾轉於四川、陝西等地檢查病情,被確診為急性脊髓炎,最終導致胸部以下癱瘓。

屋漏偏逢連陰雨。辛寶同的父親在2015年遭遇一場交通事故而高位截癱,原本已經捉襟見肘的日子變得更加艱辛。

看病的錢怎麼還?以后這一家子人怎麼生活?就在辛寶同一籌莫展時,隆德縣殘聯的工作人員來到他家。“當工作人員向我介紹托養中心,問我願不願意來時,我當時就表示想去。”

辛寶同一家搬入托養中心后,吃住有了保障,他母親成了中心扶貧車間工人,不僅方便照顧癱瘓的父親,每月還有1900多元的收入。在大家的鼓勵下,辛寶同開始了解電商創業,借助網絡平台,將隆德的中藥材、雜糧等特色農副產品銷往全國多地。在托養中心電商平台前期運營的基礎上,大家合力嘗試以“托養+扶貧車間+合作社”的助殘模式,通過入股分紅,帶動全縣重度殘疾人抱團取暖。

“托養服務的目的,不是將殘疾人‘養起來’,而是通過專業康復、技能訓練和輔助性就業等途徑,使他們能生活自理,更好地融入社會,實現人生價值。”寧夏殘聯教育就業工作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寧夏立足脫貧攻堅現實需要和殘疾人生產生活狀況,充分發揮殘疾人托養、扶貧、就業、培訓、康復等政策的集聚效應,在全區建成了一批融合殘疾人托養服務、輔助性就業、康復服務、就業創業、產業扶貧、文化體育等內容,管理服務有規范、運營穩定有保障、自我發展可持續的托養服務機構,充分發揮了托養服務機構安居社區、康復基地、就業平台“三大功能”。解決了殘疾人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難題,幫助殘疾人“站起來”脫貧,很多像辛寶同一樣的殘疾人,他們不光實現了自身價值,更從經濟和精神上實現了雙脫貧。

“在共同奔小康的路上,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今年,辛寶同成為一名光榮的中國共產黨預備黨員,“我要用自己的行動証明,殘疾人群體也可以成為自力更生、自強不息的榜樣。”

“十四五”期間,寧夏將繼續立足實際、著眼需求,在全區建設“托養+”模式示范機構,探索貧困重度殘疾人居家(鄰裡)照護服務,不斷提升殘疾人托養服務水平,幫助殘疾人真正過上有尊嚴的幸福生活!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