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跨境電商風起雲涌,寧夏如何乘風破浪

記者 李 徽 毛雪皎 李 峰 實習生 蘇菁菁
2021年08月03日08:3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

當全球成為一個大賣場,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買家和賣家。回顧跨境電商的發展歷程,代購、海淘者們不僅全球買、中國賣,也中國買、全球賣。

今年上半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實現8867億元,同比增長28.6%﹔市場採購出口增長49.1%,海外倉超1900個。據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消息,跨境電商規模5年增長近10倍,新業態新模式已成為推動外貿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近期,記者通過走訪自治區商務廳、銀川市商務局等主管部門,銀川市興慶區跨境電商產業園、部分區內跨境電商企業,了解我區跨境電商的現狀和機遇。

跨境電商迎來政策紅利期

7月26日,剛剛從一次創業中“逃離”出來的市民小楊走進跨境電商培訓班,開始新一輪的創業。“有朋友在國外定居,說新冠疫情之后,她經常網購日用品,我覺得是個機會,所以想試試看。”小楊說。

2020年,新冠疫情沖擊全球,重塑了跨境電商格局,催化了發展進程,也迎來了機遇風口。

數據顯示,中國(銀川)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獲批時,銀川市沒有跨境電商園區,僅有跨境電商企業23家,從業人員200多人。目前,銀川市共有成規模跨境電商園區5個,企業183家,從業人員2000余人。

海外消費者的習慣從線下向線上遷移,是企業和“小楊們”選擇涉足跨境電商領域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一系列跨境電商的政策紅利,加速了跨境電商發展步伐。

國家層面上,2015年以來,國務院分5批設立了105家跨境電商綜試區,基本覆蓋全國,形成了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發展格局。

2020年4月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必須更大發揮跨境電商獨特優勢,以新業態助力外貿克難前行。

今年7月9日,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關於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意見》,提出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其中明確,扎實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鼓勵跨境電商各類主體做大做強,加快自主品牌培育等。

從寧夏來看,2019年12月,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中國(銀川)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以下簡稱“綜試區”)。自治區相繼出台《中國(銀川)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實施方案》《自治區黨委 人民政府關於推動全區貿易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自治區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外貿外資工作的實施意見》等文件,明確要求全區各部門加強對推動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合力支持綜試區體制機制和政策創新,推動銀川跨境電商綜試區加快發展。銀川市成立了跨境電商綜試區領導小組及專門辦事機構,推動出台了平台、物流等基礎設施建設、招商引資、人才培養等方面支持政策,努力打造跨境電商產業鏈和生態圈,產業集聚發展初步顯現,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2020年1月17日,銀川市獲批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城市……

抓住“綜試區”機遇,寧夏通過平台建設、政策支持、產業鏈完善及物流樞紐打造,奠定基礎,拓展空間。

2020年7月,興慶區數字經濟產業園暨中國(銀川)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興慶園投入運營。按照銀川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一區多園”的建設思路,已初步形成以銀川綜保區、銀川公鐵物流園、興慶區跨境電商產業園、銀川中關村雙創園等具有代表性的跨境電商產業集聚區。

2020年11月,銀川綜合保稅區聯合河南保稅集團,以跨境電商項目為抓手,積極探索跨境電商物流新模式,創新開通了由銀川綜保區始發的“一帶一路”跨境電商國際卡車班列。

銀川公鐵物流園與陽關捷通(北京)貿易服務有限公司合作開展銀川跨境電商中歐公鐵快線項目,現已完成場地改造以及分揀線系統安裝,即將進入試運營。

今年5月20日,寧夏首票跨境電商“簡化申報”貨物順利出口,標志著跨境電商“簡化申報”模式在寧夏正式落地。

6月24日閱海灣跨境電商產業園正式揭牌運營,園區與北方民族大學經濟學院、寧夏谷道跨境平台聯合在閱海灣商務區成立跨境電商人才培訓學院和實踐教學就業基地。

7月1日,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試點正式落戶寧夏,解決了跨境電商企業批量出口難題。

“綜試區”建設正逐步從紙上落在實處。據海關數據顯示:今年1至5月份,銀川跨境電商交易額超過1.32億元,實現本地海關數據零的突破。

“跨”出國門,需要平台,也需要品牌

走進興慶區跨境電商產業園,聚集在這裡的企業雖然擁有不同的名字,但同一種創業氛圍在樓宇之間傳遞。

在這裡,企業的視野,從寧夏“始發”,面向全球。

為培育跨境電商主體發展,2020年7月,興慶區數字經濟產業園暨中國(銀川)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興慶園投入運營,按照“政府主導,企業運營”的管理模式,逐步建立“銀川—全國—海外”的數字經濟產業布局,實現“一園多點,集群發展”的園區經濟群模式,推動銀川市跨境電商產業破題探索。

興慶區數字經濟產業園運營公司——寧夏幾字灣數字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姬廣有個重任:培育孵化跨境電商企業。

“入行時,看中了跨境電商的發展空間,我認為5到10年內,行業前景廣闊。目前跨境電商的增長數據也印証了這一點。”姬廣說。

自開園以來,園區已入駐跨境電商企業145家,從業人員超1000人,園區企業累計實現跨境電商交易2.18億元,共開展了11期培訓,幫扶了100多個中小賣家。

跨境電商提升了交易效率和交易成本,給眾多中小企業提供了彎道超車、進入國際市場的機會,同時也為中國產品和自主品牌提供了走出去的“快捷窗口”。

在《中國(銀川)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實施方案》中明確提出,支持跨境電商企業品牌培育,鼓勵企業在境外注冊商標,提升海外市場品牌推廣、市場運營等服務功能。

在銀川興慶區掌政鎮,有一家“數字服裝工廠”,其“老板”是一家跨境電商公司——炬點公司。這個成立於2019年的跨境電商企業,已快速成長為一家全球化時尚品牌矩陣集團。

自建站、獨立設計師、自有品牌,這三者是炬點在市場上得到認可的重要原因之一。“在炬點成立之前,我們就通過自建站做跨境電商,隻不過賣的並不是自己的品牌。”寧夏炬點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依托自建站的基礎,炬點開始從招募知名設計學院留學回來的設計師,服裝、箱包等主營產品上創建自有品牌,避免與市場產品的同質化。

“靈武羊絨,在原創設計和品牌建設的雙重作用下,已銷往歐美、日本等地。”該負責人說,“創建品牌后,產品就在國際市場競爭中擁有了姓名,喜歡我們品牌的用戶可以直接進入自建站復購,逐漸積累用戶。”

2020年,成立僅一年的炬點集團年收入高達5000余萬美金,利潤達3000余萬人民幣。

從一個“點”開始,逐漸繪出寧夏跨境電商的新圖景:從個人的創業到自有品牌的成長,從電商企業的“出海”到傳統企業的轉型試水,從單打獨斗的企業到統一孵化的園區,不斷夯實產業要素集聚的基礎,練就市場逐浪的“內功”,方能擁抱新“風口”。

根據《中國(銀川)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實施方案》,明確力爭到2022年培育不少於3個跨境電商示范園區和孵化基地,重點扶持100家以上跨境電商企業,銀川跨境電商年交易額增長15%以上,將銀川建設成為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區域性跨境電子商務集聚區、產業示范區,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

在興慶區跨境電商產業園一間會議室的白板上,寫著“百企出海”“跨境電商進社區”等計劃,書寫著發展的雄心。在今年“綜試區”的工作計劃裡,更多個待辦事項正在不同形式的“白板”上推進和落實,在每一個著重號的強調裡、每一個括號的保障裡,跨境電商新篇章的引號正在開啟。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