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專家:疫情尚未結束 口罩一定戴好

記者 周一青 楊杰 黨碩
2021年08月03日08:2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7月27日,銀川發現兩名入境治愈返寧復陽人員﹔7月30日,銀川確診一例區外輸入型病例……

疫情尚未結束。7月30日至31日,記者分赴銀川市、吳忠市和固原市部分商場、超市,以消費者的身份進行暗訪。在銀川一家商場,記者進入大門時看到,矗立在門口的測溫系統運轉正常,保安能夠及時提醒大家佩戴口罩。在吳忠一家商場入口,記者10分鐘內統計發現,有30多人先后進入商場,其中有2位未佩戴口罩,對此保安上前進行了提醒。在固原一家商場,大部分消費者能夠在進門時做到佩戴口罩。記者發現,由於天氣炎熱等原因,一部分消費者並未能堅持全程佩戴口罩。

天氣這麼熱,還需要佩戴口罩嗎?在人流不那麼密集的地方,是不是不用再堅持佩戴口罩了?

8月1日,記者來到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採訪了傳染病與預防科主任龔瑞。龔瑞提醒,疫情尚未結束,口罩一定還要戴好。

“新冠肺炎是呼吸道傳染病,主要傳播途徑就是通過呼吸道飛沫傳播,在說話、咳嗽、打噴嚏的時候特別容易傳染。戴口罩可以有效阻斷這種傳播方式。其次,新冠肺炎傳播存在隱蔽性和復雜性,很多患者在感染時並不知道自己是如何感染的,因此,戴口罩非常有必要。”龔瑞說。

龔瑞提醒,當前,疫情形勢嚴峻,建議大家近期非必要不外出旅游。如必須要出行,出行前先查詢目的地是否是中、高風險地區,盡可能不要到這些地方去。對於低風險地區來說,低風險不代表零風險。如果因為工作確實需要外出,一定要做好個人防護。返寧后,如果發現去過的地方變成中高風險地區,一定主動及時向轄區社區報備。此外,要避免大規模聚餐。對於老年人、兒童、殘疾人、孕產婦以及嚴重慢性病患者等人群,龔瑞建議除了避免外出和大規模聚集外,更應及時接種疫苗,建立免疫屏障,堅持鍛煉身體合理膳食,提高自身免疫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