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寧夏西吉:蔬菜種植鋪就致富路

2021年07月30日07:44 | 來源:寧夏新聞網
小字號

7月29日,眼下正是西吉縣將台堡鎮蔬菜大量成熟上市的時節。走進將台堡鎮,公路兩側的菜地裡連片的大白菜、芹菜、甘藍青翠喜人,菜農正在忙著收獲,並精心清洗“打扮”,准備裝車外銷,現場一派繁忙景象。

1W3A6050.png

火集村位於葫蘆河畔,地勢平坦、灌溉方便,具有發展蔬菜產業的天然優勢。然而受傳統觀念影響,早期群眾生產以雜糧種植為主。2016年之前,全村蔬菜種植面積隻有幾百畝。隨著農業產業結構的不斷優化調整,火集村大力引導農民發展特色蔬菜種植,走出了一條增收致富的路子,逐年擴大蔬菜種植面積,通過引水上山,將山旱地改造成水澆地,全村種植露天蔬菜3000多畝,戶均9畝。

1W3A5444.png

記者在將台堡鎮火集村連片蔬菜基地的看到,包菜、辣椒、等有機蔬菜長勢喜人。火集村黨支部書記火彥紅正帶領著十幾名務工人員正在地裡鏟芹菜。“今年的芹菜銷售比往年好得多,現在的收購價已經達到2元左右了,工人收入也比往年高出了許多。”火彥紅說。

村民閆志成和媳婦在芹菜地裡打短工,他對記者說:“鏟菜每天收入200多元,等芹菜下市我和媳婦可以收入5000元左右,對我們家庭幫助很大,現在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

1W3A5995.png

有了產業支撐,火集村村民收入連年增長,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6年的60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2萬元。火集村富起來的同時,輻射帶動周邊村組農戶種植冷涼蔬菜1萬畝以上,又成立蔬菜種植、購銷合作社,採取訂單種植、錯季銷售,把蔬菜賣到了廣東、湖南、福建等地。

1W3A5991.png

火集村的變化,只是將台堡鎮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將台堡鎮依托便捷交通和地理優勢,聚焦貧困村和特殊困難群體,統籌項目資金,幫助群眾發展脫貧致富產業,建設美麗小城鎮,群眾生產生活條件顯著改善。(記者 李東 丁煒勇)

1W3A6088.png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