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科技賦能,高品質設施瓜菜產業提質增效

2021年07月29日08:3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7月26日,位於賀蘭縣立崗鎮金星村的寧夏巨日現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示范園區內,鮮紅玲瓏的櫻桃番茄密密麻麻結滿藤蔓,工作人員加班加點採摘。

“通過新技術培育的櫻桃番茄,不僅品質、口感好,在種植方面也體現出了良好的節水、節肥和增產性能。待明年擴大種植規模后,我們的優質番茄將與更多顧客見面。”寧夏巨日現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胡新華說。

在位於銀川市興慶區月牙湖鄉的穹頂(寧夏)生態科技有限公司示范種植基地,各類甜瓜也進入了收獲期。“通過新技術應用和新品種選育,基地產出的甜瓜不僅口感好、品質佳,也實現了優質生產。數字化水肥精准管理和智能裝備遠程控制灌溉系統的應用,使瓜菜種植節水30%,產量提升20%。”寧夏大學農學院教授高艷明告訴記者。

在設施農業領域實現數字化生產,是我區將科技創新成果與現代農業生產結合的又一成功探索。

近年來,伴隨著我區瓜菜產業的規模化發展,農業企業(園區)發展高品質設施瓜菜過程中存在的蔬菜總量在結構性、區域性和季節性方面過剩、生產效益和數字化管理水平不高等問題逐步顯現。

2019年以來,在自治區科技廳支持下,寧夏大學聯合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北京紫藤連線科技有限公司、寧夏巨日現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實施了自治區重點研發計劃東西部科技合作項目“效益驅動型設施瓜菜‘三高兩減一穩’數字化生產體系關鍵技術研究”。項目在現有西北非耕地生態基質栽培綜合示范技術研究基礎上,基於移動互聯網、農業物聯網、深度卷積神經網絡以及人工智能技術建立了一套適用於全區的生態基質栽培設施瓜菜水肥控制模型,為寧夏地區設施瓜菜高品質、高收益、水分高效利用、減肥、減藥、品質優且穩定的“三高兩減一穩”生產,提供智能水肥管理決策。

“我們在深入調研一線設施瓜菜生產茬口、規模以及市場需求的基礎上,研究了與高收益櫻桃番茄、甜瓜品種和寧夏氣候設施特點相適應的高品質效益驅動型基質栽培體系。”高艷明說。

據了解,“效益驅動型設施瓜菜‘三高兩減一穩’數字化生產體系關鍵技術研究”項目實施以來,引進篩選出了12個櫻桃番茄品種、5個口感番茄品種和10個甜瓜品種,在銀川市興慶區月牙湖鄉、賀蘭縣和銀川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分別建立3個示范基地,研制出無土栽培智能裝備遠程控制灌溉系統2套,實現了數字化水肥精准管理。同時,建立了甜瓜和櫻桃番茄新品種、高品質高風味、高效栽培技術核心示范基地200畝,輻射帶動2300畝,培訓農民500人次以上。(記者 馬 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