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18歲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一劑次接種率78%

2021年07月29日09:03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期,寧夏各地群眾踴躍接種新冠病毒疫苗。7月28日,記者從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獲悉,截至7月27日,寧夏累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753萬劑次,第一劑次接種427萬人,已覆蓋全區18歲及以上人群的78%,兩劑次全程接種326萬人。上半年,寧夏提前5天完成國家確定的接種任務目標,接種第一針任務完成率121.05%,二針任務完成率117.06%,接種進度居全國前列。

  自去年12月28日寧夏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以來,實現了疫苗接種“加速度”。從2月8日累計接種量超過10萬劑次,到5月6日超過100萬劑次,這個過程用了75天,到5月19日超過200萬劑次用了13天﹔到6月2日超過300萬劑次用了14天﹔到6月16日超過400萬劑次用了14天﹔到6月25日超過500萬劑次僅僅用了9天﹔到7月4日超過600萬劑次﹔到7月23日超過700萬劑次……

  今年以來,寧夏按照“一盤棋”管理,“一城一策”部署,分區分類指導,按月計劃、按周安排、按日實施,確保疫苗接種及時清零。不斷完善屬地負責、部門協同、計劃制定、保障供應、宣傳引導、安全監管、儲運分配、精准調度、靈活調劑、規范接種、督查通報、質量控制等全鏈條管理機制,確保接種工作高效運行。針對大規模人群接種工作實際,各地不斷優化資源配置、合理設置接種點位、持續強化人員培訓,全區單日最大接種能力達到31萬劑次。廣大醫務工作者、社區工作者、基層干部、公安干警和志願者堅守崗位、不辭辛苦、默默奉獻,確保接種工作平穩有序。

  其中,4月全區啟動高校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后,各學校建立方艙式臨時接種點,由專業醫護人員為學生、教職員工分批接種疫苗。目前,全區高校18歲及以上學生二劑次接種率達到94.6%。

  下一步,寧夏將在提升接種服務能力上下功夫,由“坐等接種”轉變為“上門服務”。除建立大中型臨時接種點和設置固定接種點外,寧夏將結合各地實際,採取“常規接種點+臨時方艙接種點+流動接種點”方式,抽調專業人員成立專門的接種工作隊伍,加快建立臨時方艙接種點,積極組建流動接種點,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主動將接種服務下沉到物流園、養老院、學校等特殊人群較為集中的地方,想方設法方便群眾接種﹔針對老年人開辟“綠色通道”,設置“專用接種台”,組織志願者幫扶,增加便利程度,提升群眾主動接種意願。(記者 周一青 實習生 吳藝茜)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