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中宣部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六名民族工作領域黨員代表暢談體會——

讓民族團結之花開得更盛(權威發布)

記者 李昌禹
2021年07月28日09: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27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6名民族工作領域黨員代表圍繞“中華民族一家親 同心共筑中國夢”主題,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暢談工作經歷和體會。

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敖漢旗敖潤蘇莫蘇木地處科爾沁沙地南沿,是一個多民族聚居區。敖潤蘇莫蘇木黨委書記鮑亞利在這裡工作了28年。多年來,他帶領群眾調整產業結構,大力發展牛羊產業,不僅實現了人均3頭牛、10隻羊的草畜平衡目標,實現道路村村通、組組通、戶戶通,還累計完成各類造林23.6萬畝,當地植被覆蓋率達到了47%。“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僅是各民族、各地區發展的前提,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基礎。”鮑亞利說。

三面環山,沒有河流,沒有水庫,村裡沒有一畝水田,飲水要到4公裡外的河流去挑運——這是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武鳴區城廂鎮平等村曾經的面貌。在平等村原黨支部書記潘慶標的帶領下,平等村農民人均純收入從2005年的3650元增加到2020年的1.28萬元,變成了產業興旺、村民安居的新農村。潘慶標說:“發揮基層黨組織的先鋒模范作用,我們的農村將會更富、更美、更宜居,人民群眾的生活會更加美滿。”

趙家清是一名來自雲南省騰沖市清水鄉的80后佤族基層干部,他所在的三家村是一個佤族群眾聚居村。他帶領大家艱苦奮斗,相繼完成扶貧安居、道路建設等工程,通過探索“黨支部+合作社”模式,將群眾團結起來、產業積聚起來、民族文化傳承保護起來,提升了基層黨組織戰斗力,實現了強村富民。“接下來,我們將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促進鄉村振興,讓村民們更加富裕、更加幸福。”趙家清說。

捐出120頭小牛,為60戶貧困戶發展養殖業,幫助他們脫貧致富。帶領技術團隊幫助農戶養殖,為他們傳授牧場的技術經驗……寧夏昊愷農牧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丁秀琴不僅是一名企業家,也是當地各族群眾的致富帶頭人。“我的企業能夠發展到現在的規模,離不開各族群眾的幫助。我作為一名黨員,深知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丁秀琴說。

1979年,17歲的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城關區納金街道塔瑪村原第一書記格桑卓嘎來到塔瑪村工作,一干就是40多年。她所在的村,曾經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如今成為群眾家庭富裕、社區鄰裡和睦、全村欣欣向榮的幸福村。“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西藏自治區和平解放70周年,西藏是雙喜臨門。”格桑卓嘎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一定要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同各族群眾一起,把我們的塔瑪村建設得更好,讓民族團結之花開得更盛。”

“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有著25年黨齡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地區阿瓦提縣委副書記、縣長吾布力喀斯木·買吐送說。在他的帶領下,全縣4786名各級黨員干部與15292戶各族群眾結對子、認親戚,經常來往,相互走動,相互幫助,相互學習,在共同的生產生活當中,加深了了解,增進了感情。

6名黨員代表表示,作為民族工作領域的共產黨員,要用自己的奮斗和奉獻堅守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初心和使命,踐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神聖職責。大家堅信,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在各族人民的團結奮斗下,各民族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8日 第 04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