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賀蘭山麓,萬畝葡萄綠荒灘

記者 王婧雅
2021年07月27日08:2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從銀川市區向西南方向行駛30多公裡,就到了位於賀蘭山腳下的德龍酒業賀蘭神國際酒庄。

驅車近10分鐘,繞過數塊葡萄地,記者才從酒庄大門口來到辦公樓前,一路行來,目及之處,綠意縱橫。

時間倒回至2007年。

彼時,這裡還是一眼望不到頭的戈壁灘。福建籍商人陳德啟來此考察時,一眼相中了這片10萬畝的荒灘:買下它,種葡萄,釀酒。

“葡萄園地處風口,要想種出葡萄,就得先造林。”陳德啟說。

然而,在戈壁灘上種樹並不是想象中那麼容易。

卷起褲腳,戴上草帽,學培苗技術,引進滴灌系統,陳德啟帶著員工一起平地推地、防風固沙,琢磨如何在戈壁灘上打井找水源、如何拉線通電。

如今,人們來到酒庄參觀,能一眼望到旁邊的幾排白色簡易板房,過去10多年,其中一間不到20平方米的房間,一直是陳德啟的臥室。當初已身家過億元的他,卻在年過半百時住到這裡,和工人們同吃同勞動:“周圍沒有一家店,剛開始的時候,我在這裡足足吃了1個月泡面。開口說話,滿嘴都是沙子。”

改善生態,成為陳德啟種葡萄之前的頭等大事。他帶著團隊先推平了5萬畝荒灘,把大塊石頭挑出去,把地劃分為若干塊,種下一棵棵白楊樹。

有了這塊綠色屏障,2009年,陳德啟開始種植葡萄。為了保証葡萄品質,他親自到法國引種、學習嫁接技術,回來手把手教給員工。

2011年,陳德啟收獲了第一批成熟的果實后,隨即建起了專屬釀造車間,高薪聘請法國專家做釀酒師。

“葡萄酒‘七分種植,三分釀造’,好葡萄酒是種出來的。”陳德啟告訴記者,在釀酒技術上,酒庄一直聘用法國優秀的釀酒技術顧問,採用全球先進的有機葡萄酒釀造設備和生產工藝,從種植、採收、釀造入橡木桶,均由法國專家全程指導管控。

2013年,酒庄首次釀出80萬瓶酒。次年,該酒在布魯塞爾的國際大賽上拿到了金獎﹔2015年,酒庄參加全球有機葡萄酒大賽,送去5款酒,摘得4金1銀……如今,酒庄已打響自己的葡萄酒品牌。

彈指14年,昔日無人問津的戈壁灘,如今已是萬畝葡萄園。

“擼起袖子加油干!”陳德啟心中有著更大的藍圖,規劃完畢的萬畝有機葡萄產業園將會是一個世界葡萄酒博物館,也是一個集酒庄、葡萄園、度假村、學校、幼兒園、旅游為一體的葡萄小鎮:“將世界的酒庄聚集到產業園,讓來寧夏旅游的人一走進產業園就能感受到全世界的葡萄酒文化,讓全世界對中國的葡萄酒刮目相看。”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