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印發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指導方案

2021年07月22日08:0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區印發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指導方案

   7月21日,記者從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了解到,為指導做好全區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寧夏印發《全區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指導方案》,要求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加強流動接種點設置,增設移動接種車,方便老年人就近就便接種。

   《方案》指出,身體健康狀況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條件的60歲及以上人群,要應接盡接。接種工作要按照“屬地管理、就近就便、知情同意、保障安全”的原則,穩妥、有序推進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確保接種安全。

   下半年,全區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老年人佔比將有所增加。《方案》指出,要全面落實地方黨委政府、社區(村)、家庭、個人“四方責任”,高度重視老年人接種工作,充分考慮老年人接種的復雜性,結合本地實際,統籌人力、物力、技術資源,進一步優化接種單位設置。積極引導家庭成員和本人落實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責任,及時關注接種相關信息,提高社會責任感和防病意識。做好宣傳發動,結合接種工作安排適時組織專家及醫務人員深入社區(村),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

   《方案》強調,老年人患有基礎性疾病較多,要嚴把“三關”,即接種前健康問詢關、醫生健康評估關和接種后三天內社區健康隨訪關。接種前必須由經過專項培訓的臨床醫師認真執行健康狀況詢問和接種禁忌核查,開展體溫、脈搏、血壓等基礎檢查並如實記錄在《知情同意書》上﹔重點關心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腫瘤等基礎性疾病患病史,並詳細詢問相關指標,符合接種條件的簽訂接種疫苗知情同意書,充分告知受種者接種疫苗品種、作用、接種禁忌、不良反應和接種后留觀等注意事項。嚴格遵守“三查七對一驗証”原則,接種后落實接種現場留觀30分鐘措施,確保接種安全。

   《方案》要求,要優化服務模式。做好老年人疫苗接種准備工作,做到分片區、分時段精准預約﹔老年人居住集中區域附近的接種單位應設立老年人接種“綠色通道”“專用接種台”等。接種點要配備足夠數量的志願者,協助老年人做好信息化填報、咨詢解釋和秩序維護等工作。有條件地區可採用移動接種車、流動接種等方式,提供多樣化的疫苗接種服務。要加強醫療保障。按照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對口承擔責任區域內接種單位或臨時接種點的醫療救治保障,派出有經驗的急診急救人員攜帶必要的醫療設備藥品等駐點保障。對口二級以上綜合醫院要開展應急演練,建立“綠色通道”,積極開展多學科診療,全力實施救治。(記者 周一青 實習生 吳藝茜)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