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中阿技術轉移與創新合作大會籌備工作有序推進

2021年07月22日07:4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7月21日,記者從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舉辦的第五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各項會議論壇活動系列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由科技部、阿盟秘書處、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四屆中阿技術轉移與創新合作大會,將於8月19日至22日在銀川與第五屆中阿博覽會同步舉辦,目前各項籌備工作正有序加速推進。

本次大會以“共創與共享,科技融通‘一帶一路’”為主題,來自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科技主管部門、科研機構、高校、技術轉移機構及企業等各界的代表,將通過創新合作高層論壇、技術成果推介與對接會、數字經濟展等系列活動,共商區域科技合作機制,共建區域科技合作平台,共享科技合作成果,促進“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與區域內各國共同發展。

大會採取“1+6+N”的辦會模式,“1”即辦好8月19日召開的創新合作高層論壇﹔“6”即圍繞大會主題,舉辦6場次專場技術對接會﹔“N”即圍繞會議主題,利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在大會和專場對接會舉辦期間組織一批面向國內外的分會場活動。

大會已向阿盟、沙特、埃及、蘇丹、摩洛哥等8家雙邊技術轉移分中心和上海、天津、河北、山東以及尼日利亞等11家技術轉移協作網絡工作基地發出了預邀請函。經前期摸底和對接,大會擬邀請來自阿盟秘書處、埃及、阿聯酋、沙特、摩洛哥、尼日利亞等國的10名部級嘉賓線上出席第五屆中阿博覽會科技板塊活動。截至目前,阿盟秘書處、尼日利亞科技部、埃及科研研究院、摩洛哥高新技術創新與研究基金會、約旦農業聯盟等負責人已同意在線上進行視頻演講。

大會將聯合上海科技交流中心、中科院西安分院、中國地質調查局、甘肅省建材科研設計院、寧夏清潔發展機制環保服務中心等單位,圍繞綠色低碳、鄉村振興、東西部合作等領域舉辦6場次技術成果推介與對接會。擬推介發布技術成果20項以上,促成信息技術、智能制造、新型能源、生物技術、資源環境等領域一批科技合作與技術轉移項目簽約落地,通過務實舉辦專場技術對接會,保証中阿技術轉移與創新合作大會高質量召開。

經過前期征集與謀劃推動,寧夏大學與埃及農業研究中心共建智慧農業干旱區域水資源管理聯合實驗室,中阿技術轉移中心與上海科技交流中心共建中阿技術轉移上海中心等10余個項目簽約。有些項目還在征集推動過程中,力爭實現簽約項目落地率和資金到位率“雙提高”的目標。(記者 李志廷 馬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