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將多元競價

2021年07月14日08:3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區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將多元競價

7月12日,記者從自治區自然資源廳了解到,在近日銀川市推出的4宗“限房價”的商住用地中,均在土地挂牌公告中確定未來商品房入市銷售均價,這也是銀川市首次按照“限房價、競地價”政策推出的商住用地。據介紹,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近期聯合自治區公共資源交易管理局修訂完善了《寧夏回族自治區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網上交易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增加了多元化競價方式和工業用地多級機構交易、多樣化供應方式,在深入推進土地權改革的同時,助力全區國有建設用地一級市場更加規范有序。

此次修訂完善的《辦法》是通過學習借鑒浙江、江西、河南等省區經驗做法,並經過廣泛征求意見后梳理形成。提出,全區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網上交易可根據房地產用地管理和調控需要,採用“限房價、競地價”“限地價、競政策性住房面積”“在商品住房用地中配建保障性住房”等多種競價方式。工業用地使用權網上拍賣、挂牌的由出讓人委托地市級以上交易機構進行,可採用彈性年期、長期租賃、先租后讓、租讓結合等交易方式進行。

《辦法》還對“城市中心城區范圍內的,且具有市場競爭潛力的商業批發、零售、住宿、餐飲服務用地及各類商品住宅(含配套商業服務)用地,應首先採取網上拍賣方式出讓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等強制性拍賣條款進行了修改,由出讓人按照市場預期選擇適宜的出讓方式。

明確的還有出讓手續全部辦結后,由各市、縣(區)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和交易機構分別對土地出讓過程中的相關資料文件進行整理歸檔,並增加了由交易機構妥善保存電子檔案的內容。在監管與責任追究方面,《辦法》的內容也更為清晰,由交易機構主要對擬出讓地塊資料齊全性和有效性進行查驗,並協助自然資源主管部門進行相關事項審核。(記者 張唯)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