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專家建議60歲以上老年人盡早接種新冠疫苗

2021年07月14日08:1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7月13日,記者從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獲悉,目前寧夏疫苗接種工作平穩有序,各接種點疫苗數量充足,排隊現象已得到有效緩解。自治區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海軍建議,還未接種疫苗的群眾,尤其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可以盡早到附近接種點接種,早打早受益,打夠更受益。

李海軍介紹,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疫苗非常必要。60歲及以上人群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風險人群,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防范措施。目前,我國國藥獲批的2款新冠疫苗使用說明書中寫明適應年齡段“18周歲以上”,已經包括60周歲以上的人群。據臨床研究數據顯示,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安全性良好,因此建議接種。

老年人接種需要符合哪些條件?李海軍介紹,目前,寧夏對老年人接種年齡並無上限設置。結合老年人的自身健康狀況,隻要身體健康、無禁忌症,就可以進行新冠疫苗接種。對於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而言,如健康狀況穩定,藥物控制良好,不作為新冠疫苗接種禁忌人群,建議接種。如相關指標控制不穩,或處於急性發作期,則建議暫緩接種。對於患有腫瘤或術后患者建議參考臨床醫師建議,結合患者健康狀況和相關指標,在病情穩定的情況下接種疫苗﹔如相關指標控制不穩,或處於急性發作期,建議暫緩接種。

“如果不清楚是否適合接種,可以提前去醫院檢查,咨詢臨床醫生﹔也可在接種現場將健康狀況如實告知醫生,最好隨身攜帶病歷本,由現場的醫生進行判斷。”李海軍說。老年人接種前,要提前預約,戴好口罩,穿方便穿脫的寬鬆衣服,攜帶身份証、既往病例,在家屬陪同下前往。接種時,要全程佩戴口罩,主動向醫生提供自己健康狀況,近期服用的藥物信息,並仔細閱讀和如實填寫知情同意書。接種后,要在接種點留觀30分鐘,任何不適立即通知醫務人員。接種后一周內避免接觸個人既往已知過敏物及常見致敏原,盡量不飲酒不進食辛辣刺激或海鮮類食物,建議清淡飲食、多喝水,適當休息。如果出現持續發燒等現象,應及時就醫並向接種單位報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