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冶家村: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

記者 剡文鑫
2021年07月10日08:3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檔案:冶家村黨支部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冶家村先后獲得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第六屆全國文明村鎮等榮譽稱號。

感言: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這些年,村黨支部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富民為目標,實施“兩個帶頭人”工程,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帶領黨員群眾大力發展農家樂,打造鄉村旅游金字招牌。

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冶家村人,涇源縣涇河源鎮冶家村黨支部書記蘭勝利親身經歷了冶家村沐浴在黨的陽光下發生的脫胎換骨的變化,對脫貧實現小康感受尤為深刻。1998年,蘭勝利8歲時,連續幾日暴雨引發山洪,泥石流一路呼嘯,直扑山腳下的冶家村,睡夢中的父老鄉親們睜眼時,大水已沖進家中,淹沒炕頭。

“洪水沖塌老房子,還沖擊了人們的觀念。”蘭勝利介紹,過去冶家村以種植冬小麥、馬鈴薯等傳統農作物為主,靠天吃飯,廣種薄收,是出了名的貧困村。“災情過后,家園一片狼藉。看著這個場面,冶家村黨支部立志要改變這種現狀。”

當時,村黨支部組織人員救助受災群眾的同時,籌措資金開展危房改造,並借助六盤山森林公園、老龍潭等景區資源優勢,發展農家樂,發動村裡黨員和能人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在政策的支持下,5戶人家經營農家樂一年的收入比種地4年的收入總和還高。村民從發展旅游業中看到希望,積極性也被調動起來了。

黨支部因勢利導,採取“支部引領、能人帶動、協會運作、農戶經營”的模式,通過帶頭人包農戶,帶領群眾發展旅游產業,農家樂如火如荼地發展起來,由5戶增加到現在的135戶,佔全村農戶的二分之一,戶均年收入達到8萬元。村民冶萬銀依靠經營農家樂年收入6萬余元,不僅擺脫了貧困,還過上了紅火日子。

與此同時,村黨支部利用冬季旅游淡季,開展服務技能、文明禮儀、餐飲接待、住宿服務、手工藝加工、旅游產品研發等培訓,進一步提升農家樂的經營水平和服務質量。“以前有的村民連普通話都不會說,現在村裡不論大姑娘小媳婦都落落大方,接待禮儀也規范了。”蘭勝利感慨道,如今農家樂已成為冶家村的金字招牌。

經過多年發展,冶家村村民人均純收入從2010年的1600元增長到2020年的1萬多元,冶家村從“農民窮、產業弱、環境差”的落后村變身為“百姓富、產業興、生態美”的先進村。

村民富不富,關鍵在支部﹔火車快不快,全靠車頭帶。冶家村黨支部積極吸引政治素質高、發展能力強、示范帶動好的黨員致富帶頭人到村“兩委”班子中,建立“四點半課堂”、家門口服務站、扶貧車間、衛生室、“老飯桌”,讓群眾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服務,拉近了干群關系。

“如今的冶家村,山清水秀、環境整潔、宜居宜業,是一個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蘭勝利說,生活改善了,老百姓的觀念也隨之轉變,向善向好向上的新風尚蔚然成風。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