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新冠疫苗接種:第一針全面恢復第二針持續進行

2021年07月07日08:4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根據國家安排,7月1日起,寧夏全面恢復新冠疫苗接種第1針,持續推進第2針接種工作。截至7月5日,全區共接種新冠病毒疫苗626萬劑次。其中,完成第1劑次358萬劑次,完成第2劑次268萬劑次。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目前部分群眾沒有及時完成全程接種,部分群眾還有觀望心理。對此,自治區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海軍呼吁,隻有盡快完成了全程免疫接種,才能產生理想的免疫效果。

新冠病毒疫苗一定要完成全程接種嗎?李海軍表示,隻有盡快完成了全程免疫接種,才能產生理想的免疫效果,從個體防護效果來看,對於滅活疫苗,接種2劑次效果優於接種1劑次,接種1劑次優於沒有接種的。同時,對於需要接種2劑次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第1劑次后,短時間內人體會產生抗體,但這個抗體無法產生較好的保護作用,持續時間較短。再次接種,可刺激人體免疫系統,讓首劑接種產生的免疫記憶被喚起,產生更強烈的免疫應答,產生的抗體水平會大幅升高,持續時間也會大大延長。

接種第1劑次后,需要間隔多長時間可以接種第2劑次?李海軍介紹,已經接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第1劑次的人員,第2劑次應在接種第1劑次后3至8周內盡早完成。即接種第1劑次后滿21天即可接種第2劑,例如,第1劑次接種時間為6月1日,6月22日即可接種第2劑次。目前,我區仍在繼續有序安排接種第2針,已接種第1針的群眾請按照接種時間到就近的接種點完成第2針疫苗接種。那麼如果第2針已經超過規定時間,還能打嗎?李海軍表示,如因個人原因,無法在規定時間內接種的,會增加暴露后感染疾病的風險,但不會影響疫苗的保護效果,隻要補種完成相應劑次即可,無需重新接種。

老人接種的最高年齡有限制嗎?李海軍解釋,目前我國已經出台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明確接種對象是包括60歲以上在內的18歲以上人群,60歲以上人群是新冠疫苗的規范、合格的接種人群。有些老人覺得自己離疫情很遠,可以不打疫苗。實際上,不能寄希望於疫情來了再接種,因為疫苗全程接種需要一定的時間,產生有效免疫原性也需要14天時間。老人有一些基礎性疾病,如果在穩定期,也是可以接種新冠疫苗的﹔正在發病期,就稍微推后一點時間接種﹔除非有接種禁忌症,建議放棄接種。

李海軍介紹,根據疫苗的投入使用時間,新冠滅活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截至目前已經分別獲得至少9個月和6個月的抗體檢測數據,均顯示抗體仍有一定水平。但也要注意到,這個時間只是代表目前已經“觀察”到的時間,並不代表抗體實際“維持”的時間,對於抗體維持時間的“觀察”仍在繼續。同時,疫苗除了使人體產生保護性抗體,還會使人體內出現一種免疫記憶細胞,下次如果碰到真正的病毒,這些細胞就會被調動起來抵抗病毒入侵,對我們有保護作用。並且接種疫苗后,無論是產生抗體還是免疫記憶細胞都需要一定的時間,等真有疫情來了再接種恐怕就遲了。所以呼吁,早接種,早保護!(記者 周一青)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